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中国古代导航展亮相敦煌:古老"黑科技"展现中华文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4日,《中国古代导航展》在甘肃敦煌博物馆开展,各种古代“科科技”纷呈亮相。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古代没有钟表,民众如何计时?没有经纬仪,如何测量距离?如何绘制地图?没有卫星导航,出行迷路了怎么办?这一系列困扰后人的谜团,在甘肃敦煌博物馆近日展出的《中国古代导航展》上,均能从各种古代“黑科技”中逐一找到答案。

  敦煌是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北天星图《敦煌星图》的发现地。以“从指南针到北斗”为主题的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分为“授时——钦若昊天、敬授人时”“导航——磁石司南、牵星过洋”“测绘——计里画方、甄度四海”“交流——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五部分。

以“从指南针到北斗”为主题的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进行展陈。 冯志军 摄
以“从指南针到北斗”为主题的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进行展陈。 冯志军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国古人发明了指南针,发展出天文测向导航的“牵星术”,制造了令世人惊叹的计时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总结出“制图六体”和“计里画方”的地图绘制方法,为世界导航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先贤们基于导航技术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和人类进步发展。

  据介绍,该展览生动展现了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在指导劳动人民生产生活和探索未知世界过程中发挥的不可估量的作用,有力证明了千百年来,以导航技术为纽带,联通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从未间断,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融合沟通。

此次展览生动展现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冯志军 摄
此次展览生动展现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冯志军 摄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五千年来,中国人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等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和文明交融。

  窦忠表示,当今,我国已经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在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未来将构建“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