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东西部协作稳定就业:送岗到家、开务工专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5日,甘肃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5日电 (记者 杨娜)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吕林邦15日在兰州表示,甘肃在开展东西部协作过程中,将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就业作为发力重点。通过送岗到家、充分利用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等机构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方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5日,甘肃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吕林邦说,自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来,对口帮扶甘肃的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青岛市,以及3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助推甘肃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甘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了特殊重要贡献。

2020年10月28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资料图) 艾庆龙 摄
2020年10月28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资料图) 艾庆龙 摄

  今年4月8日以来,为进一步集中帮扶优势,整合帮扶资源,国家对结对关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天津市保持与甘肃省际间结对关系不变,山东省青岛市在继续帮扶陇南市的基础上,增加帮扶定西市,新增济南市帮扶临夏州。36家中央单位继续帮扶甘肃43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为抓实产业就业,甘肃与帮扶省市和单位深化产业合作,制定《招商引资指南》,汇编《重点招商项目》,出台《东西部协作产业合作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各受援市县完善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引进企业开花结果。

  吕林邦介绍说,今年以来,甘肃进一步优化支持脱贫劳动力定向外出务工就业奖补政策,出台6个方面17项具体措施。相关市州联合对口帮扶地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劳务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组成招聘“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社、集市宣传用工信息,把岗位送到家门口。5月份成功向青岛发出全国首趟新一轮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就业高铁专列。

6月29日,兰州市“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图为七里河区一家百合企业女工在生产线包装。(资料图) 张婧 摄
6月29日,兰州市“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图为七里河区一家百合企业女工在生产线包装。(资料图) 张婧 摄

  此外,津甘签订东西部劳务协作备忘录,天津市在春节期间专门出台“留岗红包”政策,鼓励结对地区务工人员留津过年,继续通过“点对点”包车、“一站式”服务,开展多批次集中有组织的劳务输转。

  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披露,为了让山东、甘肃两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做出品牌,甘肃省人社厅与山东省人社厅签署《2021年鲁甘劳务协作落实协议》,并联合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印发《关于实施“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三年行动(2021—2023年)方案的通知》。

  除了创建“鲁甘人力”劳务协作品牌之外,山东还实施“务工需求清单”“岗位供给清单”两清单制度,采取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和免车费、免三餐的“三门四免”举措,搭建甘籍赴鲁转移就业人员闭环运行系统。

  同时,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等10所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与甘肃相关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面向各类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9月底,东部协作省市共帮助甘肃受援地区10.4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人口8.52万名,分别是协议数的3.5倍、4.2倍,并依托东部和定点帮扶单位资源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7万人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