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第2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探卫星导航领域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5日,在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兰州举办。 李杨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在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15日在兰州举办。本届论坛以“互信、融汇、合作、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开幕式、合作签约、倡议发布、报告交流、主题展览等多个环节,搭建中国与中亚在卫星导航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

  当日,来自中亚五国、外高加索三国、上合组织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外宾,介绍了中亚国家卫星导航建设现状、应用需求,表达了与北斗系统加强合作的意愿。中方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围绕北斗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教育培训等主题开展了报告交流,共同探讨了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的广阔前景。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表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信息保障,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超越想象的广度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论坛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带来契机,得到与会各方的热烈响应。

  崔丽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中亚合作快速发展,树立了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应用北斗导航技术的中亚、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困难、实现常态化运行,使甘肃成为连接欧亚大陆两端的重要交通枢纽,为“一带一路”带来新的经济效益与发展机遇。

图为论坛专题展览展出的北斗卫星模具。 李杨 摄
图为论坛专题展览展出的北斗卫星模具。 李杨 摄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2019年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举办以来,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扎实推进,成果显著。特别是中吉乌公路的全线贯通、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运营、途径中亚国家的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为北斗系统创新应用,实现互联互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表示,甘肃省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这对推动甘肃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充分发挥该省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北斗系统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交流,酝酿和实施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快速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认为,本届论坛聚焦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和国际合作,对打造北斗应用国际合作平台、共同服务和推动中国同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物流、农牧业、地质勘察、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张海舟表示,信息时代,卫星导航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是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北斗导航的广泛应用和深度国际合作不仅将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卫星导航合作迈上新台阶,而且将为上合组织国家其他领域合作提供强大推动力。

  当日,论坛发布了《2021年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倡议》,倡导与中亚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以及在交通物流、旅游、农牧业、水利、地质勘察、防灾减灾、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和相关产品,让参观展览的中外方代表切身感受到了北斗系统的服务能力和应用领域。

  本届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主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承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