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黄河畔万亩古梨园迎丰收 解锁“冻梨+牛肉面”新吃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母亲河畔的中国】黄河畔万亩古梨园迎丰收 解锁“冻梨+牛肉面”新吃法

10月下旬,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万亩梨园迎来丰收季。图为当地展示的软儿梨,经冷藏后,表面呈褐色。 闫姣 摄
10月下旬,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万亩梨园迎来丰收季。图为当地展示的软儿梨,经冷藏后,表面呈褐色。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0日电 (闫姣)“十月喜收丰收果,十一月天寒地冻梨清香。”10月下旬,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黄河畔的万亩古梨园喜获丰收,采摘下来的软儿梨和冬果梨将通过为期数月的“出汗”和糖化过程,最终以“冻梨+火锅”或“冻梨+牛肉面”“梨饮料+烧烤”等新搭配走上民众的餐桌。

  软儿梨和冬果梨是兰州传统小吃冻梨、热冬果的主要原料,在天气干燥的兰州,因其具有清热、润肺、养身祛疾等功效,成为兰州人在寒冷冬季首选的传统小吃之一。而这两种梨的最佳产地之一便是什川镇的“世界第一古梨园”,有着90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梨树,最古老的梨树有400多年树龄,所产梨味道好、品质佳。

皋兰县什川镇的梨园有90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梨树,所产梨味道好、品质佳。图为位于黄河畔的梨园。 闫姣 摄

  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该梨园时,梨园大部分梨已采摘完,树叶也已渐渐变红,当地村民正在进行梨采摘的收尾工作。因梨树长得高大,人们使用祖传的“天把式”技艺,踩着单脚云梯进行采摘和运输,树下的人则检查梨是否有破损,进行分拣。

  常年经营瓜果生意的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在当地软儿梨的销售、梨产品研发等方面很有发言权。他介绍说,过去软儿梨存在运输难、储藏难、销售难的问题,较难打开外地市场,近几年该合作社通过和高校、农产品技术研发等机构合作后,解决了此类问题,提高了梨的市场价值,“现在一颗包装好的冻梨能卖到30元,我们在收购老百姓的梨时也相应提高了价钱,让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在什川镇的梨园中,成熟并能结果的梨树一般都高达六七米,所以当地村民要用祖传的“天把式”技艺摘梨。 闫姣 摄
在什川镇的梨园中,成熟并能结果的梨树一般都高达六七米,所以当地村民要用祖传的“天把式”技艺摘梨。 闫姣 摄

  软儿梨也进入了甘肃省级公用品牌“甘味”的行列,在魏永波看来,这为软儿梨“走出去”提供了很大便利。

  在延长软儿梨产业链方面,魏永波称,目前已研发出软儿梨膏、梨茶、梨果汁。此外,他们还携手兰州本土网红奶茶,用冰冻的软儿梨替代冰沙当作底料,研发出了软儿梨甜胚子奶茶,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现在在兰州的火锅店、烧烤店、牛肉面店、奶茶店等都能看见软儿梨的身影。”

  记者走访了几家兰州的店铺后发现,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吃法,食客往往喜欢吃一串热辣的火锅或一口滚烫的牛肉面后,来一口冰冰凉凉的冻梨,再或以烧烤搭配热冬果汤汁,享用完不禁发出“满福”(满足)的感叹。

  在兰州居住多年的徐梦瑶解锁软儿梨的上述新吃法后,不仅用“九宫格”分享在了朋友圈,而且特意通过视频告诉远在重庆的姐妹,她们相约不久后前来打卡。

  从小生长在梨园的魏生恒得知此现象后十分开心,他从小对梨有一种亲切感,长大后更继承祖业,成为软儿梨采摘技艺的第21代传承人。他说,希望在一辈辈人的呵护下,软儿梨能越走越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