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疫情下的“温情兰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22日,兰州市多家牛肉面店倡议,免费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提供牛大。图为免费吃牛大标志。 闫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温情兰州”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闫姣)牛肉面店免费供餐战疫、男子冒雨为做核酸排队民众送包子、残疾小姐姐制作红糖姜茶赠送、开辟幼儿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疫情当下,这些“小温暖”在寒冷的深秋里,凝成一股力量,不断声援“兰州挺住”“加油,牛肉面”。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2日上午最新通报称,截至目前,甘肃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1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兰州。

  自20日晚上开始,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四区全面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从相关市州及省级医院抽调3000名采样人员,共设置采样点545个;并为紧急停课的全市中小学校安排“绿色通道”,于21日至22日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天庆丽舍小区因疫情封控,生活物资由专人配送。  杨艳敏 摄

  21日,中新网记者走访了兰州一处专为幼儿服务的核酸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和幼儿园教师相互配合,维持秩序。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王老师是1998年出生的年轻幼师,她嘶哑着嗓子,一边身兼志愿者维持秩序,一边安慰稍显紧张的孩子们。“疫情发生后,老师们就一直用视频、漫画、图片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解防疫相关知识,也提前给他们做了心理疏导,一起打败‘疫情大妖怪’。”她说,“每个人都在有序合作,很心安。”

  自查行程轨迹、排队做核酸、居家隔离……每个兰州人都在以自己的微小行动“同心战疫”。在兰州的隔离小区,城管、公安、街道等部门全力服务住户;民众自发在窗台显眼处挂起国旗,相互鼓励打气;有居民在朋友圈晒出由政府专人配送的饭菜,告知亲朋好友“放心,一切都好”。

  连日来,记者走访隔离小区时还看到,小区门口由身穿防护服的专人守护,城关区政府派出的运餐车和运鸡蛋的车辆经检查后一一进入,隔离居民生活用品统一由专人无接触式转达,日常生活正常进行。

图为10月20日晚,深夜排队做核酸的居民。 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10月20日晚,深夜排队做核酸的居民。 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隔离小区附近一家生鲜直供店通过此前与小区住户建立的微信群,着手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店长吴文说,有采购需要的住户通过电话或微信订购,此后他负责放置到小区防控线外,完成无接触式配送。

  城关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杨文举说,疫情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通知商场、超市正常供应,并由商务局出面协调供应商为隔离小区配送蔬菜水果、鸡蛋牛奶。

  在兰州,牛肉面是金城的代名词,它代表着兰州人的情怀,疫情当下,兰州牛肉面从业者更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这碗面的温情。为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就餐服务的“加油牛肉面”行动已经刷爆了兰州人的朋友圈,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本地牛肉面店的响应。

图为10月21日,兰州市专门为幼儿园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幼儿在家长及老师的陪同下,进行核酸检测。 高展 摄
图为10月21日,兰州市专门为幼儿园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幼儿在家长及老师的陪同下,进行核酸检测。 高展 摄

  兰州民众还在用各样暖心的方式给予防疫工作支持。另外,考虑到不少老人、孩子居家隔离,兰州、张掖提前启动供暖系统预热,争取尽早让参与全民抗疫的居民,在“寒”潮之下感受城市的温暖。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22日通报称,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甘肃将统筹医疗资源,充实流调队伍,全力开展流调工作,准确摸排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医疗救治,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坚持中西医协同,调配医务人员全力救治患者。(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