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非常规举措下的兰州城见闻:此时无声胜有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21日凌晨,兰州市城关区居民在一处临时搭建的核酸检测点排队做检测。 高展 摄

  (抗击新冠肺炎)非常规举措下的兰州城见闻:此时无声胜有声

  中新网兰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为加强疫情防控,受新一轮新冠疫情持续波及的甘肃省会兰州26日宣布,即日起对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这将使得近日逐渐“冷清”的兰州城里更加安静,但“无声胜有声”的种种举措,无疑将使居民内心更加温暖和踏实。

  连日来,兰州持续升级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曾被调侃为“堵车之城”的当地主城区交通主干道车流稀疏,往日人流如织的黄河风情线已鲜见人影,平日繁华的商业区多选择闭门防疫。这座“忽然冷清”的城市已难觅寻常“烟火味”,颇似每年春节前后人去城空的冷清与寂寥。

近日,一组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兰州投入使用。 杨艳敏 摄
近日,一组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兰州投入使用。 杨艳敏 摄

  据甘肃官方26日最新统计,自10月18日甘肃出现第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截至25日,共有确诊病例51例,其中兰州确诊39例。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组织2.1万名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与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编为1000个巡逻队,每天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劝导周边民众居家不要外出,努力让整个城市“静”下来。而在封控小区管理中,则为居家者提供代购代送生活用品等服务,“隔离抗疫、但不隔离温暖”。

连日来,兰州西站进行“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张博行 摄
连日来,兰州西站进行“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张博行 摄

  26日,兰州主城区开启第三轮核酸检测。从疫情发生伊始,官方紧急布设相对固定的百余处核酸检测点,一度出现蜂拥而至的拥挤与无序,随后不仅有遍布城区、随处可见的检测点,更多的是由各个社区组织的“上门检测”,既规避了人流扎堆的风险,也为居家办公的上班族提供了便利。

  “相较首轮排队时间长、人员扎堆等混乱情况,第二、第三次核检组织有序、科学合理。”兰州“90后”上班族魏丽26日接受了第三次核酸检测后说,秩序井然,效率大大提高,显示了兰州快速的纠错能力,城市管理的水平跃上新台阶,希望大家都能静心配合,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10月26日,甘肃省中医院在院区公共区域提供岐黄避瘟汤供民众免费饮用。 杨艳敏 摄
10月26日,甘肃省中医院在院区公共区域提供岐黄避瘟汤供民众免费饮用。 杨艳敏 摄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26日表示,甘肃将继续通过大数据协查和“逐楼逐户”排查,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摸排管控。持续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提升检测速度,严防交叉感染。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这碗面曾在去年初的战疫中成为复工复产的“范本”。作为兰州人平日里普遍“刚需”的这碗面,又在此次抗疫伊始成为“急先锋”,发起免费供餐的“接力赛”,吸引十余个牛肉面品牌店参与其中,为通宵达旦的“防疫天使”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

  随着近日疫情持续扩散,一些不符合最新防疫要求的面馆多选择闭门“自我隔离”,而一些满足营业条件的面馆则进行着“江湖救急”式的非堂食供给,以满足抗疫者的“吃饭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主城区被划为封控区的数个居民小区,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而“朋友圈抗疫”也成为居家者与外界互动的纽带,有居家者通过“抗疫日记”晒出政府免费配送的食材,其中不仅有青笋、紫甘蓝、鲜百合、大白菜、土豆、青椒、大葱、菜花等,更有防疫效果颇佳的“甘肃中药方剂”。

  对于如此低调奢华的“配餐”,令当地民众心生赞许。近日来,疫情笼罩下的兰州部分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引起普遍关注。为确保单品供应充足,官方持续调入数千吨蔬菜,在加强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同时,持续对零售药店、商业超市、集贸市场等经营主体的商品价格实施“拉网式”监督检查。

  在一位兰州媒体人看来,近期来,这份异于往常的安静,是这座城市在特殊时期的自觉选择,也是所有人达成的坚定共识,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