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兰州科学精准防疫:数据可视化服务数万基层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办事处内,新型智能系统助力社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兰州市科技局官方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科学精准防疫:数据可视化服务数万名基层工作人员

  中新网兰州10月30日电 (记者 杨娜)疫情当下,甘肃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办事处等10余家街道、社区及社会防疫团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可视化指挥系统,实现隔离人员与管理人员远程连线等功能。

  上述的可视化指挥系统,是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区域流行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平台建设领域项目之一,通过研发计算机软件、先进设备等让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细、智能、可追溯,智能防控、精准防控。

图为智能防疫系统界面截图。 兰州市科技局官方供图
图为智能防疫系统界面截图。 兰州市科技局官方供图

  兰州市科技局29日披露,该局在群体排查、病毒检测、病例确诊、临床治疗等方面为兰州科学精准防疫控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2月,为提升兰州新冠肺炎联防联控能力,该局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立项程序,面向全社会从新冠肺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研究、特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征集疫情防控项目,并对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这些项目成果显著,在做好兰州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担当责任、展现实力。

  除了可视化指挥系统,区域流行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平台建设领域项目中还包括依托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交通、通讯、人口等海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疾控管理部门形成各类数据可视化及统计报表的疫情排查和监控系统,切实提高了各级疫情数据上报时效性和统计数据准确性。

  该项目自去年开始在甘肃省应用以来,其疫情监控系统累计报送各类疫情监控数据约35万条;新冠疫情排查APP、新冠疫情自查上报平台服务全省2.37万名基层工作人员完成各项摸排工作216.58万人次,累计上报自查信息1.8万条。

  此外,该项目今年新规划研发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能够支撑甘肃省内5个市州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累计配合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完成了260余万人次以上核酸检测服务。

图为疫情监控系统界面截图。 兰州市科技局官方供图
图为疫情监控系统界面截图。 兰州市科技局官方供图

  兰州市科技局还组织新冠肺炎基础医学研究,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提供了依据。该局组织了特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应用研究及先进装备引进项目,研发了“甘肃方剂”等新冠肺炎治疗和预防中药制剂及病毒消杀设备。

  同时,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研究,从公共卫生管理角度科学提出新冠疫情防控策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合兰州大学承担的一个项目,结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防治管理关键因素,开展了基于医院的院内早期识别和快速响应防控管理研究。

  该项目初步探索并建立了省、市、县医疗机构均适用的院内应急管理的经济可行且最优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有效减少了新发突发传染病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为建立院感联防联控体系,实现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