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战“疫”有我——相隔160公里的守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7日开始,邓志德就为兰新线第二阶段集中修施工做着准备。 兰州铁路局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有我——相隔160公里的守望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刘勃 黄贵彬)10月17日深夜,正在车间值班的邓志德接到了远在160公里外嘉峪关市妻子王丽明的电话。“刚接到医院电话通知,我要和同事们立即赶到雍和街区进行核酸检测任务,妈在家里照顾孩子,你在外面把自己照顾好。”距离妻子赶赴抗疫前线已经过去了12天,对坚守在抗“疫”一线妻子的担心,让邓志德夜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邓志德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高台线路车间副主任,10月17日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车间,为兰新线第二阶段集中修施工做着准备。截至10月29日,他组织多班组联合作业,完成了高台站13组道岔维修养护任务,为兰新线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贡献了力量。

  “每天凌晨4点起床,梳理核对作业任务,匆匆吃过早餐就要组织班组开展班前教育,确认安全事项,因为早上6点20作业时间就开始了,所以特别紧张。”邓志德介绍说。为了高质量按期完成本次集中修施工任务,邓志德和工友们每天要完成两个施工“天窗”,回到车间已经20点以后,还要组织召开周计划会议,完成全部工作就到了夜里22点。看着大家疲惫的身影,邓志德戴上手套,拿起消毒喷壶把车间盥洗间、会议室、楼道等公共场所做了一遍整体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后回到了自己的宿舍。

  对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邓志德来说,最幸福的莫过于晚上和妻子视频聊聊天。看着镜头里妻子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沟痕,他心里总是满满的心疼。“你们核酸检测任务这么重,能不能按时吃饭,睡觉怎么样,一定做好个人防护。”这是邓志德对妻子说的最多的话。

  10月29日晚,小两口和在家中照顾孩子的母亲接通了视频电话。“你们啥时候回来啊,雅欣这两天一大早就哭喊着找爸爸妈妈,怎么哄也哄不住,最后自己哭累了,才又睡着了。”母亲话还没说完,邓志德三岁的女儿邓雅欣抢过了手机,“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们。”听到这些,王丽明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你要乖乖听奶奶话,妈妈过两天就回家,给你带好吃的。”其实王丽明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妻子王丽明是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一名护士,10月24日开始她又主动申请去了医院隔离区。 兰州铁路局供图
妻子王丽明是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一名护士,10月24日开始她又主动申请去了医院隔离区。 兰州铁路局供图

  邓志德的妻子王丽明,是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攻坚战,她主动向单位递交请战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在第一线。”10月17日起,王丽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完成了3500多份核酸检测任务。10月24日开始,她又主动申请去了医院隔离区,一层楼只有王丽明和另外一名医生,24小时轮流监控看护重点人员,测温、消毒、采集核酸样本、观察隔离人员状况,往往都是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医院现在就是她们的“家”,吃住都在这里。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那些面对疫情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深感敬佩,现在我的妻子也成了他们当中的一员,她是我心里最美的逆行者。”为了确保安全,王丽明和同事们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脸已经被勒的臃肿,加上透气性比较差,常常会引起呕吐感。对于这些常人无法忍受的困难,王丽明和同事们都坚持了下来。她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大家的笑脸和为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邓志德仍然奔波忙碌在铁路安全生产的第一线,王丽明也依然坚守在隔离区,小两口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160公里的距离虽然将他们暂时分开,却没有隔离他们心里的爱。王丽明说:“等疫情结束,最想干的事就是回家好好抱抱雅欣,和家人一起吃一顿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