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缉毒女警24年:不懈坚持、勇敢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5: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平凉市公安局民警史秀萍。(资料图) 平凉市公安局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日电 (记者 魏建军)“曾经有人用‘传奇’来形容我的缉毒生涯,也有人说我是毒贩克星。”甘肃平凉市公安局民警史秀萍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一名基层党员,一个缉毒民警。

  史秀萍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就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感到十分崇敬和向往。1985年,她通过考试正式加入公安队伍,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史秀萍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刚参加工作,史秀萍被分配到原平凉市公安局西大街派出所当片警。1994年,平凉吸毒人员开始增多,组织决定成立缉毒大队,她有幸成为队伍中唯一的女警察,从此,她便与“毒”相伴,开始了长达24年的缉毒生涯。

  刚到缉毒队上班,史秀萍就亲眼看见一个花季少年因好奇染上了毒瘾被传唤,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因吸毒被传唤,他母亲多次哀求他戒毒,他也暗下决心,甚至剁断自己的手指,但未成功。当史秀萍电话通知他母亲来办理强制隔离戒毒手续时,他母亲当场心脏病突发,撒手人寰。

  那一刻,史秀萍震惊了,毒瘾好戒,心瘾难戒。看见有些青年吸毒前是欢声笑语,犯瘾以后是阵阵痛苦,魁梧的身材,变得骨瘦如柴;有些清秀漂亮的女性,吸毒以后面容憔悴……看着一个个被毒品吞没的不成人样的瘾君子,史秀萍的内心犹如针扎般痛苦。

  “毒品”多么可怕的字眼,又是多么令人痛恨的字眼!在亲眼目睹一个个家庭因毒品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那时候,史秀萍自己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多缴一克毒品,多打击一个贩毒分子,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

  24年里,史秀萍经常和吸毒人员谈心、和他们家属观察交流。在一个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她正在家里和儿子吃饺子时,吸毒人员乔某打电话:“姐,这个年我过不去了,一分钱没有,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亲人都不理我,我不想活了……”

  史秀萍赶紧安慰他“小乔你别这样,只要你改过自新,姐来帮你”。于是史秀萍来到他家,看到整个房内只有一张床,她心里特别难过,给他留下300元钱和亲手包的饺子,安慰他一定要戒断毒瘾,重新做人。

  多年的缉毒生涯让她明白,打击毒品犯罪的根本在于杜绝和减少犯罪,如果能感化、教育好一个吸毒人员,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一结果远远大于侦破一起案件。

  史秀萍说,有个宁夏籍犯罪嫌疑人杨某的妻子和哥哥来平凉探望服刑的他,不料途中发生车祸,妻子被撞成重伤。无奈之下,杨某哥哥给史秀萍打电话,当她赶到医院,看到耳鼻流血、陷入昏厥的杨某妻子时,史秀萍惊呆了。

  那天晚上,史秀萍和战友抬着躺在担架上的杨某妻子做各种检查,经过8个昼夜的抢救,杨某妻子终于脱离了危险。后来,杨某刑满释放后专门带着妻子和孩子来看望史秀萍,并鞠躬致谢。从此,“我更加热爱禁毒这份工作。”史秀萍说。

  从警35年,缉毒24年……今年55岁的史秀萍,扮演过“毒贩”、“女老板”等各种角色,侦破了多起特大、重大贩毒案件,缴获10.2公斤毒品,抓获42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00多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

  史秀萍说,她经历了一次次战斗的艰辛曲折,体验了破案抓捕的惊险刺激,当然也有苦苦求索后的徒劳无功,更多的则是真切感受战斗胜利后的喜悦与自豪,这种喜悦和自豪,也将是她不懈坚持、勇敢前行的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