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农特产拓海外市场依赖"熟人生意" 待育农业跨国经营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3月14日,甘肃平凉官方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资料图)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日电 (艾庆龙)近年来,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兰州百合”“定西马铃薯”“平凉金果”等当地所产特色农产品频繁现身海外,但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其面临的“熟人生意”等初级“出海方式”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之一。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外经外事处处长闫沛峰近日表示,甘肃涉农企业外向发展处于初级阶段,部分企业境外发展信息来源以熟人介绍为主。同时,私营企业自身融资能力有限,加之农产品生产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存在有市场没资金窘境。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8月,甘肃涉外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个境外商务代表处,在泰国、越南、美国等30多个国家创建设立批发中心。

2020年8月22日,拍摄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县境内海升集团现代农业工厂。(资料图) 田摩太  摄
2020年8月22日,拍摄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县境内海升集团现代农业工厂。(资料图) 田摩太  摄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经济师王建连分析称,以牛、羊、菜、果、薯、药及现代种业为代表的甘肃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渐显,农产品出口贸易额增长明显,就出口国而言,已涵盖全球85个国家。

  王建连建言,甘肃可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培育境外投资合作服务性商业机构,对企业境外活动提供风险评估、信息咨询、资金融通等专业服务。

  王建连表示,同时要搭建交流平台,促使企业和高校建立合作机制,有针对性开展急需人才培训,为农业企业国际市场拓展、境外资源开发、农产品加工等提供智力支持,增加企业跨国经营能力。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参与编撰的《2021年甘肃农业改革开放研究报告》显示,甘肃农产品出口业务基本以私营企业为主,2019年1至9月,甘肃私营企业出口量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量的89.5%。同时,甘肃对外农业投资重点区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