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陇南出台《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5:24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陇南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做好陇南市新时期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立足工作职能,密切协作配合,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意见》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开展工作。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党外干部队伍。

  《意见》明确,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从“注重储备培养、抓好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抓好安排使用、强化监督管理、重视关怀激励、其他需要沟通协商的事项”等7个重点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一要把党外干部储备培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步实施,注意从党外人士比较集中的教育、医疗、卫生、农林、科技等系统和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领域发现党外干部,培养和储备党外优秀年轻干部;二要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制定党外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积极选调党外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培训;三要加强党外干部实践锻炼,把党外干部纳入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建立挂职锻炼机制,定期选派一定数量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党外干部到市、县(区)政府部门、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到重大项目建设和急难险重一线、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进行履职历练;四要把握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大局,在干部选拔使用中,更加重视党外干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件要求,多给机会、多搭台阶,扩大人才资源储备,努力解决人选不足、人难选、难选人的问题;五要加强对党外干部的管理,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和个人重要事项变化等情况,重点了解他们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重点了解重视支持党建工作、顾大局识大体、守规矩讲团结、与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合作共事情况;六要及时了解掌握党外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妥善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行政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积极为他们履职作为创造条件。

  《意见》提出,在协作配合的方式上,一要建立日常沟通机制。涉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任免调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调整、换届中党外干部的整体考虑和推荐安排,以及研究制定重要制度、重大规划时,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要及时进行沟通。二要建立会议协商机制。会议由组织部、统战部相关部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重要问题需要会议协商时,经双方商定可随时召开,参会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三要建立调研督查机制。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等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件》的重点内容,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每年对全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调研督查,分析研判形势,查找问题短板,提出对策措施,推进整改提高。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