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高校关爱"居寝"学生健康 校医合作守护'心理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在宿舍线上听育心讲堂“爱在深秋”抗疫系列讲座。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5日电 (刘玉桃 朱莉萍)“通过讲座,我明白当下状况产生的焦虑感是正常情况,我不再害怕自己心情的变化,慢慢接纳它的发生性,试着去调节自己,放平心态。”兰州理工大学设计学院2021级建筑学专业学生王茜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茜和同学一起宅在宿舍,每天除了上网课,就是和室友聊聊天、看看剧,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堪称吃货的她也告别了火锅、奶茶、甜甜圈。“太无聊了,面对疫情和封闭环境,有时候会感到焦躁易怒、心情低落,所以我们会找老师聊天,老师会安慰我们,给我们讲一些专业的心理学知识,然后慢慢地就理解了,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王茜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师生平稳度过特殊时期,兰州理工大学校团委、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加强学校和医院合作,通过qq电话、语音、视频咨询等方式及时疏导学生们的不良情绪。

  为保证更多的学生都能在需要求助时找到资源,该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专门整理了全国服务质量高的公益热线资源分享给每一位同学;面对疫情中可能出现的普遍的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依托微信公众号等,通过知识科普等方式加强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我调适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开设育心讲堂“爱在深秋”系列讲座,特邀全国知名心理专家、讲师为学校师生办讲座、培训。

  兰州理工大学校团委、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老师孔艳赟表示,10月底,学校举办抗疫系列讲座第一讲《疫情防控中师生心理减压策略》。当时部分学生居寝产生一些恐慌、烦躁、食欲不振等情况,又不懂如何减压,所以开展这期讲座反响非常好,共吸引16527人观看,千余人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人员不间断通过电话、微信、QQ视频等形式,主动关心隔离留观的学生。

  孔艳赟称,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咨询学生挺多,主要出现情绪问题较多,比如有的学生因为疫情考研复习进程放慢,有的学生不适应线上教学,还有学生即将毕业找工作,计划被打乱等,为此产生恐慌、焦虑、失眠、食欲不振等问题,通过专业老师指导,症状得到缓解。学校还继续探索深化校医合作,确保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危机学生在特殊时期能通过“在线问诊”等方式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目前,该校还通过开展抗疫作品征集大赛、校园创意短视频接力大赛、开展疫情“心”防护等线上沙龙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居寝隔离生活。

  孔艳赟说,通过一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师生深入学习专业心理健康知识,更好释放情绪,保护好自己。(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