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中国镍都"金昌"80后"女工程师的"炼金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毛海娜检验硬质合金辊环压坯外观缺陷。(资料图) 景玉宝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6日电 (史静静)“80后”的毛海娜推动了金川实业第五代产品落地生根及镍、钴产业链的延伸,填补了西北地区粉末冶金的空白,还将合金产品销往海外市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她说。

  毛海娜所说的集体是指地处被称为“中国镍都”的甘肃金昌市金川集团,作为甘肃唯一全球500强企业,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铂族金属产量中国第一位。

  2007年,22岁的毛海娜从中南大学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金川集团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经过多年磨练,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2018年主持镍都实业公司硬质合金厂全面工作。

  毛海娜发现,2017年硬质合金产品烧结成材率只有86%,脱蜡成材率只有80%,按照当年产量31.78吨计算,造成损失超过百万元,只有止血减亏才能让这个厂生存下去。

  “一定要解决工艺中造成产品内部缺陷多的难题。”毛海娜认为,技术攻关,别无它途。她决定找母校的行业专家李中定教授攻关技术难题,先后十几次辗转株洲学习取经。2018年底李教授本着对硬质合金行业的热爱和毛海娜的执着来到了金昌,与大家一起研究和摸索。

  “那时一个月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连吃饭都是我们工作总结的时间。”毛海娜说,经过半年多持续优化改进产品成材率大幅提升至99.5%以上。该厂获得集团3项技术改进奖。

图为毛海娜检验硬质合金截齿尺寸。(资料图) 景玉宝 摄
图为毛海娜检验硬质合金截齿尺寸。(资料图) 景玉宝 摄

  硬质合金生产过程中金属粉末浪费严重也是另一个“出血点”,为此,毛海娜通过有偿收购的形式鼓励员工主动收集金属粉末,对各生产工序制定严格的金属物料实收奖罚制度,进行实时称重,精确计量和核算。

  “通俗地说,100g金块做了一个戒指,以前能收集的金子95.2g,现在能收集99.74g。”毛海娜说,如何对标先进企业将产品成本控制到最低,是能否赢得市场必须攻克的难题。

  近年来,她改进酒精石蜡工艺,每件缩短压制时间18分钟,脱蜡成材率由93%提升到98%。其主导的实验室被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甘肃省粉末冶金工程实验室”。她主创的《一种退芯模装置》和《一种硬质合金辊环的生产工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项硬质合金生产技术获金川集团技术创新奖。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势,金川集团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毛海娜启动“一品一策、一户一案”工作,细分产品和目标市场。2020年创建云商平台,用现代化手段将“中国镍都”的合金产品成功拓展至印尼,菲律宾、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