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庆阳市西峰区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2:47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西峰区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实现新突破

  当前,西峰区正在打造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内各民主党派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实现新突破

  一是引领民主党派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各民主党派坚持一体化领导,多种形式推进,制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工作要求和有关安排,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掘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引导民主党派人士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二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民主党派人士赴环县山城堡、华池南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指导民盟、民进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知识竞赛,邀请骨干会员开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聆听民主党派声音,助力“四史”学习教育。三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教育。举办全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会、全区党外干部培训班,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赠书活动,引导民主党派人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利用微信群、微广播、“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推送主旋律宣传作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畅通建言渠道,参政议政实现新突破

  一是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通过建立健全提案议案实时备案登记制度、主要领导与民主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参政议政渠道,实现议案与主管领导、承办单位、督办单位无缝对接。按照市区人大、政协换届工作要求,推荐26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引导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提交高质量提案35件,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灵活用好政党协商形式。协助区委制定印发《2021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召开经济情况协商座谈会,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以及有关形势,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布局、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聚焦解决“不动产登记难”等民生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献计出力。三是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持续完善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五员”(特约监察员、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特约医疗卫生监督员、特约教育督导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监督作用。先后有18名区级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法院执行工作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市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等各类监督员。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实现新突破

  一是发挥民主党派教育资源优势助力西峰教育扶贫事业发展。民盟天津市委深入北街实验学校、董志镇陈户初中、后官寨镇赵咀小学开展“盟校共建”调研活动,在落实帮扶、师资培训等方面献计出力,捐资捐物4万余元,进一步创新教育教研方式,有效推动区域间、校际间深度交流合作,促使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二是做好新形势下产业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配合民进庆阳市委先后深入甘肃居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峰区苹果示范基地、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峰种羊场开展“大力发展我省小而特、特而优农业产业”调研活动,详细了解西峰区在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推动湖羊、苹果等特色产业由“小特色”升级为“大产业”中具体的做法和经验,切实解决企业和合作社在实际生产加工、技术创新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参与乡风文明建设。通过邀请盟员会员加入乡村文明理事会、乡贤联合会、“四老工作室”等乡村治理机构,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先后开展了“送医下乡”“爱心支教”等活动,通过集体出资、社会捐赠、邻里合作、结对相助、生活互帮等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照料、送医看病、精神慰藉和妇女创业就业、留守儿童上学接送等问题,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四是动员民主党派助力疫情防控。组织民盟盟员专家分别在庆阳四中、陈户初中、陇东学院附中和什社中学开展共建“平安校园”疫情防控专题知识讲座。动员民主党派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无偿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达7.5万元,齐心协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