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陇南:"统战+电商"模式激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3:11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陇南:“统战+电商”模式激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动能

  陇南的发展受制于大山的重重阻隔,电子商务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陇南珍宝通过陇南电商走出大山、卖上了好价钱,同时也孵化出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电商从业者”。为了进一步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电商”从业者“组织起来”,陇南市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创新方式和路径,积极探索“统战+电商”工作模式,激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动能。

  加强阵地建设。成立市、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电子商务创新人才工作委员会作为下设工委会之一,为电商从业者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目前,市、县两级新联会组织共吸纳会员1038人,其中从事电商的会员425人。同时,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建立陇南市电商产业服务中心1个新阶层人士市级电商实践创新基地,建立甘肃恒佳工贸公司、文县山哥水妹电商公司、甘肃陇小南电商公司、甘肃琦昆农业发展公司4个新阶层人士县级电商实践创新基地,以“六有”标准,全面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更多的电商人“组织起来”,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切实夯实了工作基础。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思想的根本任务,组织新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全市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展、党史和统战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党外人士谈心会等活动,引导电商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坚定与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化交流联谊。研究制定联谊交友制度,邀请陇南市电商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与市、县(区)新联会电商会员联络联谊、交流经验;定期举办新联会电商人才委员会线下沙龙与研讨会,不断加强业务沟通,推动传统电商向新媒体电商过度。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理念,邀请广东省惠州市新联会来陇考察交流,期间通过陇南电商平台助销礼县苹果20万斤;组织全市新阶层人士中的电商界代表赴云南省昆明市考察学习,搭建电商协作沟通桥梁;组织各县(区)新联会电商委员会负责人赴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培训学习,在互动交往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宣传新兴力量。充分发挥电商会员优势作用,带动全市各领域新联会会员积极参与各大媒体平台短视频大赛,话题#嗨一起去陇南#,把陇南的如画美景、厚重人文、农特产品、美丽乡村等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陇南、认识陇南、感受陇南。市新联会电商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特色农业企业、合作社的优质网货参加兰州老街元旦跨年灯展年货节,组织陇南本土直播达人近30人在中国(武都)花椒展示交易会开展直播宣传推介活动,在丰富多彩的宣介活动中提升了新联会电商会员的影响力和贡献率。

  服务地方发展。发挥新联会和各实践创新基地的作用,配合市、县电商局(电商中心)建设电商直播村9个,直播基地20个,并组织培育网络达人在全国蜂产业大会、兰洽会、花椒节等活动中开展直播带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联会积极引导电商人士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礼县新联会联合甘肃西马文化科技公司开展“爱心助农·礼县专场”淘宝直播活动,销售农产品130万元;新联会会员企业陇小南电商公司与有关单位联动促销,解决成县草莓受疫情影响滞销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实践创新基地积极开展免费电商技能培训,并优先招募有意愿从事电商事业的困难群体,灵活设置临时工、季节工等岗位,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上千人靠电商创业增收致富,全市电商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