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冬春季电力供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6: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19日电 (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18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双胜利”,派遣专业人员完成750千伏官东线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等电位带电作业安装,实现线路故障点快速精确判断、及时修复供电,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750千伏官东一线是国内第一条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官东一二线连接着甘肃电网与青海电网,是确保青海省水电送出的关键输电通道。线路距离长,跨越复杂地形,运行中极易受雷电、污秽、覆冰等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发生跳闸事故,而大多数故障在风雪、雷电等恶劣天气中发生,不仅给故障点排查带来困难,而且容易成为继发性故障隐患。因此及时准确地找到故障点,并对线路进行修复恢复供电至关重要。

  当天,碧空如洗,银线铁塔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750千伏官东二线289号塔下,现场作业人员列队逐一测温正常后进入工作现场。工作负责人在接到许可开始工作的指令后,立即指挥开展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铺设防潮帆布、摆放工器具、测量工器具绝缘情况、等电位作业人员穿戴屏蔽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

  “目前正值全面复工复产重要时期,为了保证此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前期就组织进行了现场勘察,并详细了解设备实际状况,安排全体作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购置暖宝宝等保暖物品,保障作业人员野外工作体温。此外召开视频工作协调会,模拟实际操作保障作业安全,确保各项工作、各种措施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执行。”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王辉介绍说。

  随着六旋翼无人机阵阵轰鸣,一架“黑蜻蜓”携带着绝缘绳索展翅起飞至80米高空,越过导线后降低高度将绝缘绳索准确抛投到导线上设备安装位置……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工法由无人机精准抛绳,等电位人员像坐电梯一般,由地面自动垂直提升进入等电位,大幅减少了人力消耗,节省作业时间,实现带电作业进入机械化时代。

  12时10分,随着工作负责人许可进入的指令,伴着“滋滋”的电流声,等电位带电作业人员已准确将电位转移棒连接到导线上,顺利进入强电场。短短15分钟后,通过作业人员精湛的技术、娴熟的工艺,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安装结束并完成设备调试,顺利脱离电场返回地面。随后,289号塔大号侧A、B、C三相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安装工作相即完成。

  “目前,我们安装的三相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采用新颖的分布式行波测量技术,监测输电线路故障发生时刻的暂态和稳态故障信号,大大提升故障定位的准确度和可靠性的同时还能判断故障类型。”该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大规模集中带电作业从11月16日开始,将在24天内分赴兰州、白银、武威、平凉、嘉峪关五地市,东西跨度1000余公里,完成官东一二线、白黄二线、高泉一二三线、盘凉一二线8条750千伏输电线路30处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带电安装和±800千伏祁韶线一处带电消缺,累计31次带电作业。完成后,将有效提升甘肃电网设备智能化水平,保证电能稳定输送,减少停电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今冬明春电力有序供应。

  多年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作为全省超特高压电网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积极培养出一支具备超特高压交直流全电压等级带电作业能力、能拼善战的带电作业技术队伍,持续进行带电作业工法创新、工器具管理及技术攻关,为保障甘肃超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进一步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