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白银市“三个强化”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1:23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白银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对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的宣传教育,着力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强化各民族共享的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着力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生活幸福感。全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100%,少数民族乡村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团结杯”“和谐杯”文体娱乐活动。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建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超100个。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大团结理念有效融入,加快长征、长城、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成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展览馆、靖远县乌兰镇红嘴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展览馆等民族民俗文化展馆17个。重视加强非遗成果传承保护与市场转化,发掘研发铜工艺品、艺术陶瓷、鸵鸟蛋雕等10余种白银本地元素文创产品。实施了金沟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文旅生态项目,做好会宁红军会师旧址、明长城靖远段长城本体等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与修缮工作。全市各级各类文化市场达到130多个,年交易额近80亿元,呈持续快速增强态势。

  二是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坚持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突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目标,深入挖掘白银多文化禀赋,大力开展现代文明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创作了《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等一批文艺剧目深受各族群众欢迎。举办“石榴杯”书画摄影作品展,联办“做一株守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石榴杯短视频大赛。邀请举办了“吉祥甘南石榴花开”白银文艺巡演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法规“百场万人”宣讲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活动和“进百村(社区)入万户”活动,发放宣传品7万余份。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融媒体+民族工作”全方位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立体矩阵,深入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大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持续夯实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

  三是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统性教育。坚持以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为目标,深入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出批示,在《中国统一战线》《中国民族报》等媒体发表题为《和衷共济 守望相助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署名文章。全市连续3年为基层创建单位订阅《中国民族报》1000余份。采编发行了《和谐的基石--白银民族团结好故事》,拍摄制作《建设多彩新白银 共圆伟大中国梦—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等一批视频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延伸开展党的民族工作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用共同理想信念增进“五个认同”。在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社、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宣传创建工作。在《中国民族报》刊登白银创建工作专版6期,“甘肃统战”“甘肃民族”新媒体公众号发布40余次。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