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耄耋老人自费出版《陇南老山歌》 冀文字传承民间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2:2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5日电 (通讯员 孟子为)他拄着棍子站在大门前的石阶上,笑得眼睛快眯了起来。身后是陕甘农村特有的传统大门:木头门框、木头门扇、高高的青砖青瓦门脊,门洞两侧和院墙连接在一起。院子里除去走道,全栽着花和树,他是林业工程师。一棵野外挖来的马莲粗似一个普通水桶,弯向地面的细长叶子就给扶起来用绳子拢住。三面老式瓦房在周围邻居贴着白瓷砖、安着氧化铝合金窗户的高楼间,像一块陷落的凹地,有些潮湿。

  他叫杨克栋,西和县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这项工作……一字一句总关情,一首一曲要费心。再艰难也都过去了,杨克栋老人六十几年前抛在空中的石头如今落地,砸出了一个深深的印迹,既为民间文化保存了一大块土地上歌唱的文字,文字的价值日日在増,终将至于宝贵。

  日前,83岁的杨克栋自费出版了《陇南老山歌》,收录甘肃省陇南市八县一区和天水市、定西市部分县区的山歌共14300余首、曲调31种,历时60多年。“出版时没钱,但这是父亲一生的辛苦,就想给他看看。”他儿子说,一本太厚,就分为上下册,上下册其实也很厚,单本足有两公分。

  《陇南老山歌》共10辑,收录的山歌及曲调,绝大部分是在劳动群众引吭高歌和亲口讲述时采集的,是祖先在历史长河中辈辈辛勤创作、代代口传心授保存下来的精神财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故名“老山歌”。

  谁都知道,传统民间歌谣几乎没人唱了。歌词没人知道,曲调没人会唱,遗忘消失就在当下。

  “花儿本是心上话,不唱由不得自家。”谈及“花儿”,兰州大学教授柯杨曾说,“像药啊,有心理补偿作用。”陇南老山歌唱到:“睡下(音同哈)把你想得很,用嘴硬把炕棱啃。”炕棱即木头做的炕边。啃木头,且是硬啃,这行为具有的强度和感染力是十足强大的。怀疑,你可以比较。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说,“您的记录整理又成为老山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凭依。”

  同时,天水市民俗专家李子伟说,这种保护民间文化的精神是不朽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