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税收助力 天水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2:25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随着天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天水市税务系统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盯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持续优化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深入挖掘企业复工复产的潜在动能,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驱动效应,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战双赢”提供税收支持。

  柔性执法

  清除疫情影响“绊脚石”

  “这一下我就放心了,逾期申报,既没有罚款,也没有滞纳金,真是太感谢了!”11月17日,天水厚德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肖平处理完逾期申报后,长吁了一口气。她告诉税务人员,眼看申报期就要结束了,但她所在的小区还是封控管理,单位所在地也封控管理,金税盘又锁在办公室,没办法抄报税,不能完成申报。虽然分局的同志说,这个月逾期申报不处罚,也不加收滞纳金,但毕竟没有正式通知延长申报期,心里还是不踏实。所以小区一解封,她就赶到分局完成了申报。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干部通过微信服务群答复纳税人疫情期间申报问题。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干部通过微信服务群答复纳税人疫情期间申报问题。

  从11月10日开始,纳税人就开始担忧疫情对申报的影响。“金税盘锁在办公室,没办法抄报税,怎么办呢?”“这个月申报期会不会延长?不能按期完成申报该怎么办?” ……在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的纳税服务群里,不断有纳税人就本月申报问题向税务人员咨询。“因为疫情影响无法申报的纳税人,可以在家里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申报。”很快,分局人员给出了解决办法。

  据悉,为解决疫情造成纳税人逾期申报的问题,天水市税务局按照省局工作安排,积极引导纳税人延期申报,同时对疫情期间未申请延期又逾期申报的纳税人不处罚、不加收滞纳金。11月申报期,全市申请疫情期间延期申报的纳税人57户,因为疫情影响逾期申报的纳税人209户,都将享受疫情期间免于处罚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税惠直达

  吃下复工复产“定心丸”

  “有了这笔退税的周转资金,我们复工复产的速度就更快了。当初提交退税申请时,我们心里还真是打着鼓,没想到这么快退税款就到账了。”11月16日,拿到退税款的天水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胡晓珊特别高兴。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收到企业的电子退税申请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在认真核对企业退税相关信息后,立即协调区局内部各业务部门,加快内部审核速度,缩短审批时间,同时还主动与国库部门沟通,力争以内外联动的方式,将退税办理时限压缩到最短。经过多方努力,一笔23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退到了公司账户。“有了这笔钱,我们一定能克服疫情影响,走上复工复产的快车道。”天水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贾世新说。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道北税务分局干部视频辅导纳税人办理税款缓缴。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道北税务分局干部视频辅导纳税人办理税款缓缴。

  为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天水市税务系统还将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举措,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和困难,量体裁衣,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出精准“药方”。据麦积区税务局道北税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天水峡口嘉诚建材有限公司本月申报应缴税款18万多元,但是通过落实缓缴政策,9万多元可延缓三个月缴纳。“这一缓缴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和财力应对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经营。”天水峡口嘉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云感激地说。

  精细服务

  按下恢复生产“启动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11月纳税申报期和复工复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如何让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复工复产?天水市税务部门给出了不见面、网上办、纳税服务不断线的应对之策。

  面对疫情,天水市税务局于10月26日就发布非接触办税指南,建议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并提示纳税人做好日常防护。纳税人虽然不来税务机关,但是纳税服务从来就没停止过。“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了个税,现在要缴税,咱们税务局大厅是怎么管控的?”“您可以不来大厅,把税号给我,我把付款码给您发过去,您直接缴税就行了。”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电话咨询从未间断过。天水市税务局为了让纳税人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更多业务,还安排专人值班、专人辅导,在线解答纳税人疑问,发布温馨办税提示,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到厅”“问有回音、事有落实”,为复工复产企业和纳税人带来了办税缴费便利。

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网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提供邮政配送服务。
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网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提供邮政配送服务。

  天水市供热有限公司承担着秦州、麦积两区40多万居民、4000余户机关事业单位供暖任务,由于疫情期间的业务积累,公司库存的发票告急。情急之下,公司会计段丹铖拨通了秦州区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税务干部告知他可以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免费取得发票。他当即在电子税务局申领了发票,税务干部很快就审核通过了该申请,并迅速将发票交与邮政投递人员寄出,当天下午发票就寄到了纳税人手中。

  “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有这么便捷的服务,不得不为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段丹铖收到税务部门邮寄过来的发票后称赞不已,表示刚拿到手的发票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天水市税务局 樊尚武 李红英)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