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甘南:昔日农牧村庄摇身一变成藏家驿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俄合拉村藏式风格的民宿。(资料图) 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30日电 (宋子昕 九美旦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杨拉目九这样形容家乡力赛村在2017年之前的路况。如今村外修了平坦的公路,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们不用出门也能赚到钱了。

  该村庄坐落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境内,距离县城6公里。这里山水相依,森林茂密,区域自然环境优越,汉、藏民族聚居形成了多元的民族文化和风情。杨拉目九和家人一起在自家宅子里经营着一家藏家乐。

  杨拉目九说:“以前在家种地,农闲时和父亲出去打工,全家人一年才赚五六万元,自从2017年开了藏家乐,我们都不用出去打工了,家里的地被承包了,一家人经营着藏家乐,一年也能挣十几万元呢!”

图为俄合拉村藏式与现代化相结合的民宿。(资料图) 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俄合拉村藏式与现代化相结合的民宿。(资料图) 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拉目九介绍说,自家的藏家乐有5个包厢,平时由他们夫妻俩和父亲共同经营,旅游旺季时还要雇3个服务员才忙得过来。“都是政府政策好,给村子修了平坦的公路,2017年村里开始改厕改厨,再加之力赛村的风景宜人,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他说,政府每年都有烹饪培训,还给每个藏家乐提供冰箱、消毒柜、消防器械等餐饮必需品。

  力赛村村支书杨志勇介绍说,目前,力赛村已兴办了27家藏家乐,由村级集体经济成立农藏家乐协会,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全村旅游经营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村所有藏家乐都是统一定价,不存在价格竞争。每半个月藏家乐协会都会入户检查安全卫生等问题。如果有经营不善的,我们也会帮助他们找到问题所在,看看是不是菜品口味不佳,并给予帮助。”杨志勇说,规模最大的一家藏家乐,今年营业额已达到90万元。

  近年来,力赛村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农村“三变”改革等项目,对全村57户农牧户住房进行了特色化风貌改造,并对全村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村内道路进行石板铺装、路下安装地下管网,新建停车场、三角花园、民俗广场、滨河景观带等。赛力村已经成功地从一个闭塞的小村庄变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如今甘南州共有旅游专业村167个,近年来,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甘南州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旅游首选地,“旅游经济”应运而生,有许多像力赛村一样的农牧小村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是第一次到甘南来,很喜欢这里没有被污染的原生态风景,还能体验到纯正的藏式生活。”在甘南州合作市俄合拉村一家咖啡馆内,来自上海的游客曾庆彬说。

图为航拍俄合拉村。(资料图) 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拍俄合拉村。(资料图) 合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原是堆积牛羊粪的地方,现在建起了藏式风格的民宿。”俄合拉村委会主任拉毛才旦介绍说。俄合拉村曾是典型的牧民村,人畜混居,村里都是泥路,简易茅厕随处可见。

  如今随着甘南州旅游业的发展,俄合拉村也积极展开整治,清理了垃圾、河道和乱建乱搭的圈舍,以草原和马文化为亮点,建起了民宿景区,同时配备咖啡馆、酒吧、餐厅等,具有完善的综合服务能力。

  该景区于今年5月运营开始,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带动全村34户实现旅游发展增收,俄合拉村副主任更尕当智介绍说,“依托景区优势,村民都养起了马。如今,牧场有牦牛、家里有民宿,坐在家里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好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