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沿黄九省区聚焦职教:资源集中联动 破"多小散弱"瓶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2日,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刘玉桃 摄

  沿黄九省区聚焦职教短板:资源集中联动破“多小散弱”瓶颈

  中新网兰州12月2日电 (记者 刘玉桃)2日,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沿黄九省区教育界人士聚焦职业教育短板,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甘肃聚焦职教短板,整合分散资源,推进“一园三群”建设,形成陇中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职教集群,河西走廊生态保护、戈壁农业职教集群,陇东南电子商务、文化旅游职教集群。

  王海燕表示,沿黄九省区地域一体、人缘相亲,历史、文化、民族相互交融,但普遍存在投入少、底子薄、发展弱等问题,迫切需要集中资源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走好联动发展的路子。

  针对职业教育存在的短板,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秋柱表示,当地通过规划约束、合并调整,破解职业教育“多小散弱”突出问题,实现职业教育格局变革性重塑。同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李秋柱介绍说,山西支持太原、大同、晋中、长治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完善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和认证制度,创新“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激励政策。站在产业深处,才能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融合。

图为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在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刘玉桃 摄
图为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在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刘玉桃 摄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立表示,促进沿黄省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畅通黄河九省区大教育循环,打通九省区“人才供给链”“科技转化链”和“区域服务链”,共建开放、协同、联动的教师教育体系,打造多维度协同科技创新团队,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区域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促进资源互通、共享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增值赋能。

  今年5月21日,沿黄九省区在山东济南成立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按照“产教合作、统筹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打造区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平台、黄河流域产业职业教育集群化发展平台,协作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创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当日,甘肃、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青海、宁夏九省区代表线上分别作主旨报告,共探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之良策。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沿黄九省区省情虽有差异性,但优势具有互补性,开展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他建议,加强教育资源共享互通,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携手共建黄河九省区教育共同体,共同推进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