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精准定位 快速“擒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5: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彭原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检查电路
图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彭原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检查电路。(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3日电 (通讯员 王春彦)“小陈你看,李寺庙头咀台区连续三日的线损均在12.5%左右,肯定有人偷电,咱们立马筛查一下电量突变明显的用户,然后去现场突击检查。”近日,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彭原供电所,员工郭海鹰看着系统上的线损数据,怀疑有人窃电,立即和台区经理陈博商讨分析,排查治理。

  经过对该台区用户近半月日用电量分析对比,郭海鹰发现其中一家用户日用电量变化幅度很大,有一天用10度电,有一天就只用0.1度电,且当他家用电量在10度左右时,该台区线损正常,当他家用电量只有0.1度时,台区线损就居高不下,由此可见,该用户窃电嫌疑很大。数据分析完毕后,郭海鹰和陈博带上记录仪、用电检查单及工器具火速赶往窃电嫌疑户家中。经现场检查,发现用户私自将电线绕过电能表计直接接入家中用电,导致该台区线损偏高。

  工作人员就地进行了拍照取证,并停止异常供电,用户李某某当场承认窃电事实,并在《窃电通知书》上签字。按照《供用电营业规则》第一百零二条规定“供电企业对查获的窃电者,应予制止并可当场中止供电。窃电者应按所窃电量补交电费,并承担补交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电费。”供电公司依规进行了处罚。

  因用户李某某表示他只是隔三差五的“用”一下,说不清“用”电时间,工作人员便按照《供用电营业规则》第一百零三条规定“窃电时间无法查明时,窃电日数至少以一百八十天计算,每日窃电时间:照明用户按六小时计算。”进行核算,追补电量3872度,追补电费1975元,补收违约使用电费5925元。随后,工作人员将电表接线进行纠正,规范用电行为后,该台区线损下降至2.81%,数据达标。

  “绕越供电企业计量装置窃电是最常见的,有的人觉得只要把电线拧一起就能‘免费’用电了,再把电线一藏就没人知道了,但这样的想法其实无异于掩耳盗铃,任何电量异变都逃不过‘大数据分析’这个‘火眼金睛’。”郭海鹰说。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反窃电“擒鼠”专项行动,依托营销业务系统、采集系统和台区大数据平台等信息系统,结合线损指标,通过对用电特性、时间特点、电量异变和电量偏差等数据进行多维度对比分析,常态监控、精准靶向定位嫌疑窃电户。截至11月底,累计查处窃电184起,追补电费及补收违约使用电费141.78万元。

  随着冬季寒潮来临,气温骤降,群众采暖需求和负荷大幅上升,个别人员为降低用电开支动起了“歪念头”,采取非法手段盗窃电能。因此,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在此温馨提醒,窃电是一种违法行为,坚决不可取,而且违章用电十分危险,特别在“偷电”时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过载电流也容易引发电气火灾,造成财产损失,人财两失便追悔莫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