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第二届甘肃电力系统网源协调与安全技术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7: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0日电 (通讯员 郭纪雄)9日,第二届甘肃电力系统网源协调与安全技术大赛在经过三天激烈角逐后圆满结束。通过竞赛,共产生团体奖9名,个人奖30名。据悉,个人总成绩第1名、前3名和前20名的选手,将分别向甘肃省总工会申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2021年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级一类竞赛,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甘肃省电力工会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承办。全省17家常规能源、22家新能源与14家电网企业的技术骨干159人同台竞技,围绕网源协调的技术标准、功能配置、涉网性能、参数定值、运行方式等内容,进行理论与实际操作的大比武。

  本次竞赛参赛单位涵盖水、火、风、光不同类型发电企业,以及甘肃省内13家地市供电公司、电科院等单位。竞赛设置理论考试、实操考试及现场竞答两个环节,选手个人成绩由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成绩构成,团体成绩为三名参赛队员个人成绩之和。

  近年来,甘肃省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目前已占全省装机总量的59.55%,占比超过水电、火电等常规能源,呈现出“布局均衡、外送占比高、扶贫惠民成效好”的特征。甘肃清洁电目前已外送21个省份,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又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是甘肃省的绿色GDP,是全省经济良性发展的“能源支柱”。

  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季节性,而且与需求侧不对称。因此,新旧能源的的替换要在满足用电需求和低碳约束的前提下,平稳转换,协调推进。这样一来,就必须实现“网源协调”,也就是既要让常规能源与新能源优势互补、轮流发电,也要让两种能源的发电出力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持一致。

  如何处理好常规电源与新能源之间、电源与电网之间的复杂问题,提高网源协调水平,是近年来全省电力行业亟需共同研究课题。本次竞赛旨在通过竞赛提高电网、电源企业的网源协调意识,提高网源协调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促进省内涉网安全管理体系的逐步建立与完善,进一步营造甘肃“网源协调,安全高效”的工作氛围。

  为激发广大电力行业职工“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技能”的积极性,今年6月,甘肃省总工会批准将全省电力系统第二届网源协调竞赛列入今年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级一类竞赛项目。竞赛理论考试、技能考核题目的拟定,均由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集体完成,参赛选手由各单位层层选拔推荐上报,参赛资格经过了工作组的严格审定。竞赛期间各项考试和考核均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