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6: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7日电 (通讯员 邓雨佳)日前,2020至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由中国能建甘肃院设计的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名列榜单。

  河西枢纽 甘州明珠

  张掖变位于张掖市甘州区以东约23.5千米处,占地237.75亩,远期750千伏出现规模13回,330千伏出线规模23回,是亚洲地区进出线规模最大的750千伏变电站。

  张掖变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项目。主设人鲁思光说:“作为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的重要枢纽,张掖变自西向东贯通了甘肃境内第二条750千伏线路,汇集了河西地区风电与光电资源,为减少大气污染,提高全省清洁外送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现有新能源外送能力不足的问题,是甘肃电网为圆满实现“双碳”目标保驾护航的关键节点。”

  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不仅满足了张掖地区规划风电和光伏新能源的上网需要,显著提升河西地区可再生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跨区域电力外送能力,同时对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并将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争先创优 设计先行

  “由于工程站址位于龙首山山口,地形特殊,因此必须要进行防洪专项设计”。主设人何世洋提介绍说,“结合地形,我们进行了多次专项防排洪论证及优化设计,最终经济合理地解决了变电站防洪排泄问题。根据站址场地自然坡度大的特点,采用台阶式布置方案,大幅度减少土石方工程量。此外,首次在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中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实现主要建筑结构构件工厂化加工及机械化施工。”

  “为了提高结构稳定性,变电站在构架地线柱柱顶设置阻尼器,柱身设置扰流板,避免涡激共振现场发生。同时,该工程在原有继电室布置方案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压缩横向尺寸,节约占地。此外,张掖变还是甘肃省内第一座全HGIS配电装置的变电站,750千伏母线采用大跨度的悬吊管型母线,不仅提高了通流容量,同时还降低电晕,节约占地。”设计总工程师王辉君说,“为做到绿色环保节约能源,我们取消独立避雷针,优化防雷设计,同时在围墙采用隔声屏障等有效降低变电站周围场区噪音,室外照明又采用风光互补照明灯,充分满足了环保要求。”

  “工程全过程采用BIM设计,满足了三维数字化移交要求。我们参加设计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750千伏变电站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还被评为2020年度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BIM专项奖。”副总工程师张广平介绍说。

  河西走廊在中国历史上有厚重的历史沉淀,为了突出甘肃地域文化,张广平创造性地提出了将丝路文化与工业建筑完美融合的建筑外立面设计方案,全站建筑物以“汉唐意向”为理念进行仿古设计,建筑物古朴醇厚,端庄大气,在变电站主入口,站内挡墙上构思的建筑画卷,充分体现了丝路文化及甘肃地域文化特色。

  点滴积累 厚积薄发

  张掖变自建设伊始便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甘肃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分管领导和专业副总为核心的创奖攻坚团队,在前期创奖策划、创新设计及科研成果申报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

  在荣获鲁班奖之前,张掖变已获得2020年度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20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18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此外,该工程已累计获科技进步奖9项,发表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1项、QC成果奖9项、参编标准6项,其中由甘肃院负责完成及申报的“变电构架避雷针风振响应及涡激振动防治研究”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750千伏变电站悬吊管母应用及管母挠度超标治理措施”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甘肃院设计团队秉承创新引领、科技助推的技术应用的理念,用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的实力,为工程获得鲁班奖奠定了坚实的设计基础。

  敬业有为 守土有责

  甘肃院设计团队成员,因长期驻守在项目现场,被同事戏称“半个张掖人”。

  “对大家来说熬夜审核图纸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工程建设期间,我们整个团队为优化设计方案,长期在现场配合,反复推敲调整,就光是为突出甘肃地域特色,建筑外立面的设计方案,我们前前后后做了十几种才确定。”张广平说。

  设计人沉默寡言,埋头苦干的优秀品质,在王辉君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王辉君的妻子说,“张掖变投产的那天是王辉君38岁的生日,凌晨三点多我收到他发来的微信,字里行间抑制不住的喜悦都感染到我。他平时话很少,但是一提到工程项目,就滔滔不绝的能跟你说很久,在张掖变建设期间,我甚至经常听到3岁女儿提到避雷针、张掖变等词眼。”

  对于设计人来说,能够完整完成一个高电压等级项目工程的机会,求而不遇。甘肃院设计团队抓住了这个机会,在技术上突破完善,在设计中精益求精,多次获得业主、监理及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不仅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和品牌效应,还用行动告诉我们——甘肃院“750精神”永不落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