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印华日报】天水古城修复:复古时尚唤醒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印尼【印华日报】采用。

甘肃天水古城史上最大规模修复:复古时尚唤醒城市记忆

  中新社兰州12月26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3年多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甘肃天水市对天水古城西关片区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面修复。目前已接近收尾的该保护项目,在复古时尚中唤醒古城文化记忆。

  年逾七旬的天水古建专家赵昌荣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天水古城西关片区是天水唯一遗存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民居建筑群落。区域内有众多古街、古巷、古树、古民居。这些古民居均为明、清时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遗存,是古城现存的珍贵建筑文化遗产。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长久以来得不到及时维修,古建筑遭到不同程度损毁。现存古民居大都墙倾顶陷、柱架糟朽、排水不畅、险象环生,极大影响了居民的居住安全和生活质量。为对这一历史街区及时进行抢救性保护,当地2018年启动实施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

  “天水古城拥有2700多年建城史,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曾有过几次大的维修,但仅限于对城池的加固,如此大规模对民居院落进行修缮,尚属首次。”大半辈子致力于挖掘、保护天水古建文化的赵昌荣,在退休多年后又被返聘回来,为科学抢救和保护古民居群“把脉”。

  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的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片区内共有大小街巷15条,院落229个。具有文物保护级别的院落62个,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以及46处文保点院落。

  赵昌荣说,已基本完工的1期项目构建了“一街十巷”,恢复了天水古城“大街小巷、阡陌交通”的人文环境与历史风貌。在恢复古城原貌,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古城品味的同时,该项目还运用现代技术,巧妙进行动态的修旧如旧,既保存古城风貌,又满足现代社会生活和旅游商业活动需求。

  “保护是为了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好保护。”在赵昌荣看来,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才会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名副其实。他说,随着大量濒危古建民居得到有效保护,珍贵的古城历史文化资源得以传承,天水古城将向世人展示天水珍贵的明清建筑文化、古民居建筑地域风格文化,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明清建筑会展中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