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西北片区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3: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2月23日,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西北片区线上交流活动举办。
12月23日,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西北片区线上交流活动举办。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27日电 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西北片区线上交流活动于12月23日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兰州大学承办,共吸引西北片区10余所高校团队,近150余名中外师生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各参与院校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将国际中文教育理论、教学资源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在教学设计中紧扣“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的大会主题,结合多元教学理念,设计出语言技能课、文化综合课等不同的课程类型。同时,授课包含线上课、线下课、线上线下相融合等多种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不拘一格,主要以技能提升为导向,综合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多媒体资源与实景操练充分结合,引导学生在趣味互动中提高汉语水平;教学对象多是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充分展现了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传播国际汉语、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对沿线国家学生学习风格的了解也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出巨大优势。

  在线上分组交流环节中,西北片区各团队逐一登场,分享了在通用中文、专门用途中文等不同领域中国际汉语教学的教学理念,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成果。

  本次交流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立新,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裴雨来,西北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育系主任、副教授张亚蓉,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梁焱,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华、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杨睿、兰州交通大学文学与国际汉学院副教授张丽、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晓燕等专家对各团队的交流展示作了精彩的点评。

  经过各位专家的深入研讨评审,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获评“教学之星”,西北大学和长安大学获评“优秀微课”,西安交通大学和兰州大学获评“优秀教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新疆大学获评“优秀课件”,新疆财经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获评“优秀团队”。

  闭幕式上,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表示,“汉教英雄会”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是所有院校的友谊之门、互鉴之窗、合作之桥。尽管因为疫情,大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在诸位同仁的努力下,本届“汉教英雄会”西北片区的活动依然人才济济,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的交流碰撞十分精彩。新时代新机遇,新形势新使命,在加快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时代强音下,西北地区高校将携手共进,努力开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据悉,2021年“汉教英雄会”分为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西南区、西北区、中南区六大片区,兰州大学为西北片区承办院校,负责组织西北片区的评审与交流活动。2021“汉教英雄会”以“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旨在汇聚八方汉教英才,共同促进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创新和进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