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服务业小微企业100%受益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4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分享到:

  近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省统计局报送的《减税降费助力甘肃服务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甘肃服务业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服务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小微企业是有感受度的。尹弘要求,明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仍然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加强政策辅导,使惠及面更广、针对性更强,为激活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环境。

  优惠政策惠及面广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为及时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在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跟踪验证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效,甘肃省统计局开展了专项问卷调查,抽选全省14个市州914家服务业小微企业,通过网络问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甘肃惠及面广,成效明显,服务业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总体下降。

  从政策覆盖面看,甘肃100%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其中93.2%的企业享受了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期末留抵退税、提高出口退税率等优惠,41.1%的企业享受了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减免力度的优惠,19.6%企业享受了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优惠,10.5%的企业享受了减征“六税二费”优惠。

  从政策效果看,70.14%的服务业小微企业认为降低增值税税率对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明显”或“很明显”。

  从税费负担看,73.7%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明显,74.5%的企业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促使企业税费负担较往年明显下降或略有下降,75.2%的企业全年缴纳税费占年营业收入比重不足10%。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效果最明显的三项政策措施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受疫情影响,漳县富康餐饮有限公司面临客流量减少、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居高等难题。在税务部门辅导下,该公司享受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64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贾贵玲表示:“别小看这笔不到2万元的资金,这可是我们一个季度的利润。”

  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有效惠企措施

  从企业感受反馈看,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惠企措施,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了服务业小微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33%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支撑企业利润提升最为有效。同时,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服务业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转型发展的能力。

  参与本次调查的平凉草木堂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小规模纳税人,2021年前5月公司缴纳增值税4.4万元,减税8.6万元,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调查显示,对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54.6%的企业选择用于扩大投资,47.3%的企业选择用于提高职工福利,24.8%的企业选择用于利润分配,12%的企业选择用于增加研发,1.1%的企业选择用于收购并购,不断扩大自身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落实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甘肃省税务部门坚决做到政策推送到位、落实到位、监督到位,充分发挥“互联网+电子税务局”服务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分行业、分类型、分性质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2021年累计为716万户次纳税人推送84期税费优惠政策,为6.9万户次纳税人发送提醒短信20.4万条。同时,全省各地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扫描分析应享未享疑点信息,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2021年1月~10月,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新增减税5.96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新增减税1.69亿元,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所得税新增减税7096.38万元。

  在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的助推下,甘肃省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6.2亿元,同比增长26.7%,规模以下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1.8%。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表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极财税政策,甘肃省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前瞻研究统计报告中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扛好政治责任,落细政策措施,优化政策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助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