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完善学科专业调整机制 促人才培养精准对接需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招聘会现场,学生正在面试教师岗位。 刘玉桃 摄

  甘肃完善学科专业调整机制 促人才培养精准对接社会需要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近两年甘肃各高校共停招专业70余个,促使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紧密对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截至9月1日,甘肃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0.92%,首次突破80%,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多年连续上升。

图为兰州理工大学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图为兰州理工大学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王海燕称,甘肃各高校对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社会需求小、设置重复的专业削减招生规模、停止招生甚至撤销专业,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有效对接。各校总的招生计划、新专业设置都将和就业情况挂钩,实现资源科学合理调配。

  近年来,为促进高质量就业,适应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甘肃从源头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将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和就业去向落实率、就业质量密切挂钩,增强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

  据统计,2021年毕业生留在甘肃就业的比例为46.58%,较去年增加3.9%;在西部12个省市区的为70.04%;在18个“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区的为80.66%,并且连续5年为新疆输送占全省10%左右的毕业生,充分说明甘肃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地区和甘肃经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纪栋表示,公司每年从各大高校招聘近8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自建局以来,已经提供了超过8700多个大学生就业岗位。

  “近些年,为了使高校毕业人才更符合企业需求,我们通过采用签订校企战略合作,联合建立实习基地,设立定制班等,多层次、多维度与高校进行合作,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培养理论结合实践型人才。”庄纪栋说。

  除了优化专业设置,为促进高质量就业,向毕业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就业岗位,西北师范大学集全校之力开拓就业市场。“我们利用毕业晚会的舞台向社会各界和四海校友发出邀请,为毕业生找‘婆家’。”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说。

  该校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的精准度,奔赴广州、深圳以及长三角地区全方位推介毕业生,分赴省内地州市开展以校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先后参加温州、厦门、汕头、嘉兴、南昌、十堰等18个地(市)的人才引进活动。

  “只要能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哪怕是用人单位只招聘一个毕业生,我们也为他举办专场。”张俊宗说。

  今年以来,甘肃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实施了“三支一扶”“特岗计划”“万名大学生进基层”等基层项目和专项计划,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同时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部队建功立业等。通过政府、企业、高校携手,共同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