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通道枢纽功能提升 跨境电商+海外仓成外贸新风口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7日,2022年甘肃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丁思 摄

  甘肃通道枢纽功能提升 “跨境电商+海外仓”渐成外贸新风口

  中新网兰州1月7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7日在兰州举行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介绍称,甘肃通道枢纽功能持续提升,联结“一带”与“一路”的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2021年甘肃外贸进出口创2017年以来新高,外贸对全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8.4亿元人民币,增长1.24倍。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对甘肃的生动写照,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作为古丝绸之路最繁荣商埠重地,创造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现今的甘肃,交通便捷,全方位的设施联通形成立体经济大通道,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驿站”。

1月6日,甘肃今年首趟“天马号”中欧班列从甘肃省武威市发出。 徐乐天 摄
1月6日,甘肃今年首趟“天马号”中欧班列从甘肃省武威市发出。 徐乐天 摄

  当日会议还披露,2021年1至11月,甘肃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增长15%,对外直接投资7308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4.1亿美元,通道物流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6.3%,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38.5%。

  甘肃开放通道建设呈现新的亮点,在加快打通“空中通道”的同时,还密集开通国际货运班列。2021年,甘肃打通兰州至新德里、加德满都货运航点,获批兰州至拉合尔、加德满都第五航权。

  张应华表示,甘肃还出台“十四五”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国际经贸合作突破行动计划,强化与义乌、连云港、新疆合作,成功开行义乌—兰州—莫斯科、武威—第比利斯、武威—杜伊斯堡国际货运班列,全省“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发运453列1.5万车,货值2.95亿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长55%。

  与此同时,借助跨境电商设立海外仓已成为甘肃促进外贸发展的新模式。海外仓的设立,有效解决了产品客户数量多、单次需求量小的问题,这种新型仓储模式逐渐成为甘肃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依托。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张晓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该国际陆港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最大优势,推广“国际班列+海外仓”运营模式,通过海外仓平台带动省内优势产品组团出口,协同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探索出具有兰州陆港特色的海外仓发展路径。

  对于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应华提出,实施外贸稳进口扩出口提质行动。着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推动兰州、天水两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升进位,完善拓展“六体系两平台”功能,促进跨境电商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建设“一带一路”海外仓、展示展销中心等境外营销网络,培育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