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我和兰州高新区"已是10年:村民变居民,科技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12: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党委副书记滕小龙在当地村民家里开展动员征地拆迁工作。(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图为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党委副书记滕小龙在当地村民家里开展动员征地拆迁工作。(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杨娜)“现在连搭、定远镇的老人,很多都在家打牌聊天、盘文玩、喝茶遛鸟,晚年生活惬意得很。”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党委副书记滕小龙说,看到该镇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熟练地用紫砂壶泡茶待客,他忆起十年前,像他一样的老年人还需要下地操持农活,为生计奔波。

  滕小龙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自2012年来到高新区负责拆迁征地工作以来,十年来他见证了曾经种植高原夏菜,靠天吃饭的农民,变成住楼房、享受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的过程,身份的转变,更体现在思想开放,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思维转变上。

图为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大名城小区居民休闲聊天。(资料图)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以“兰州城市的未来、未来兰州的城市”为基本定位,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功能项目先行的原则,用5-8年时间建设成特色突出、发展高效、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低碳智慧的现代科技新城。

  截至2020年,该园区城市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营业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兰州高新区企业:远腾科技公司软件开发团队正在进行软件开发,该公司致力于“医疗数据”研发。 高康迪 摄
 图为兰州高新区企业:远腾科技公司软件开发团队进行软件开发,该公司致力于“医疗数据”研发。(资料图)  高康迪 摄

  据了解,定连园区规划控制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20平方公里。2016年成为连搭镇副镇长之前,滕小龙主要负责该园区起步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拆迁征地工作。“这里的村民以种植高原夏菜为生,收入水平受天灾、市场影响极大,很不稳定。”

  在向村民们反复介绍园区建设的长远规划及对当地发展带来的好处之后,得以顺利征收土地规划建设定连园区。滕小龙说,高新区作了非常细致周到的规划,安置这部分失地农民。出台政策解决其住房、就业、养老等多方面的问题。

图为航拍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资料图)高展 摄
图为航拍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资料图)高展 摄

  从山沟到楼房,从村民到城镇居民,滕小龙说,当地人的收入来源变得多元化,园区内入驻的企业吸纳就业的同时,亦为他们带来新的谋生之道,祖辈靠天吃饭的农民,开始开饭馆、做生意,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定连园区规划建设之初,即以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为主导产业。让滕小龙意外的是,家门口的高精尖企业,亦对当地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我告诉他们园区内引进的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生产的电池,可以续航一千公里之后,很多人非常期待,表示将来要购买安装此类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滕小龙说,园区内进驻的各类高精尖企业,让当地人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他们期待科技能进一步改变自己的生活。

  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亦是兰州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兰州高新区官方披露,在坚持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该区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凝聚了自己的想法。目前,其确立了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首位产业,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集群为着重发展的产业集群。

  当前,兰州高新区已拥有雁滩园区、定连园区、九州经济开发区、七里河园区、和平工业园等五个园区,规划控制面积超180平方公里。据了解,截至“十三五”末,兰州高新区GDP已经达到292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