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我和兰州高新区”已是7年:轮岗多见识长,还在羊圈待三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0: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图为航拍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周边建筑。(资料图)高展 摄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图为航拍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周边建筑。(资料图)高展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0日电 (闫姣)“镇子南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北中部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东部打造科技新城。”虽然在兰州高新区管辖的连搭镇任镇长只有数月,但提及园区落地、乡镇产业、未来规划,朱国乐侃侃而谈。

  2015年,28岁的朱国乐从平凉市庄浪县选调至兰州高新区,第一份工作是在创业中心,主要服务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他说,面对工作的调换,他未感到不适应,加入年轻化的队伍中后,觉得朝气蓬勃,如鱼得水。

图为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镇长朱国乐(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他与兰州高新区7年的故事。刘延新 摄
图为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镇长朱国乐(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他与兰州高新区7年的故事。刘延新 摄

  因此前有撰写材料的工作经历,在创业中心工作不久后,朱国乐被调至高新区党政办,在这里,他得以全面了解兰州高新区的“前世今生”。他从每年的材料收集整理归纳中知道,彼时,东部科技城(定远镇、连搭镇)进入发展的高峰期,也是兰州高新区开启“二次创业”的窗口期,这也为他之后到连搭镇工作奠定了基础。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2014年底,兰州高新区在空间上“东进北扩”,空间布局调整为 “一区五园”,包括榆中园区、雁滩园区、九州园区、七里河园区、和平园区,在国家核准面积14.9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规划总面积增至182.77平方公里。

经过三十年的开发建设,兰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整体上实现了质的跨越。图为兰州高新区高楼林立。(资料图) 高展 摄
经过三十年的开发建设,兰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整体上实现了质的跨越。图为兰州高新区高楼林立。(资料图) 高展 摄

  朱国乐来高新区7年,先后辗转创业中心、党政办、团委、园区办、街道办等多个部门后,去年,因为岗位需要,他被调至连搭镇,“工作中心和难点随之转移了,我目前的重点是镇上征地拆迁、乡村振兴,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方面上。”

  因当地民众祖辈以传统种植、养殖为生,不能快速适应农民到市民的身份和思维转换,所以这成为朱国乐的其中一个工作难点。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拆迁户羊倌养了34年羊,一时间无法接受“失地上楼”,于是他跑到羊倌家中,在羊圈待了3天,和羊倌拉家常、聊思想,用谈心谈话的方式耐心给羊倌讲政策、想出路,从心里解决了他的顾虑,最后配合政府完成了征拆。

  朱国乐像极了镇子的“大家长”,除了操心征地拆迁事宜,他最大的任务就是关心关注全镇人的民计民生。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定连区域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菜库较多,居民去高原夏菜菜库打工,一天可赚取300元。当地政府还为农民搭建了50多个温室大棚,通过农村股份合作社,农民可不出村在家门口务工。

  谈及下一步规划,朱国乐坦言,定连园区开发区范围内连搭镇乔家营、孙家坡、麻启营、金家营及村镇中心连搭村按照高新区定连园区城市发展进程,加快征地拆迁力度,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物流业和其他服务业,促进农民转市民进程。北部产业区主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做大做强做精高原夏菜,大力推进设施农业、鲜切花卉,探索盘活闲置农用地,加快集中流转,推进产业生产,释放农村闲置土地活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南部生态区主要包括麻家寺、马家屲、秦启营、朱家沟等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在自家宅院发展农家乐增收,融入乡村振兴中来。

  经过三十年的开发建设,兰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整体上实现了质的跨越,而立之年的兰州高新区又站在“十四五”开局的窗口,迎来了全省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期,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必将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