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文汇报】(东西问)娄婕: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香港【文汇报】采用。

(东西问)娄婕: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如何承继中日文化交流与互鉴?

  中新社兰州12月22日电 题:娄婕: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如何承继中日文化交流与互鉴?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日本已故知名画家平山郁夫的“印记”无处不在。40年来,曾喊出“倾家荡产也要保护莫高窟”的平山郁夫促成一批批“文化使者”往返日本与敦煌间。在他的带动下,学者们围绕敦煌学、佛教艺术、美术临摹研究、石窟考古、文物保护等领域,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与互鉴。

  扎根莫高窟30多年的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娄婕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述了平山郁夫数十年来推动中日文化交流点滴。她表示,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从古代持续至今,其中的民间力量是内敛而潜移默化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缩影,从中可窥见中日文化交流中的哪些特点?

  娄婕:中日文化交流从古持续至今,特别是在公元7世纪初至9世纪末的两个半世纪里,日本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唐土也有以鉴真和尚为代表的诸多高僧大德与能工巧匠到达日本,双方交流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内容之丰,可谓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举。这种文化交流在二战结束后再次频繁起来。

  1958年,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在日本东京、京都举办“中国敦煌艺术展”,所到之处引起巨大反响。当时还是一名普通艺术生的平山郁夫在观展中结识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先生,约定一定要到敦煌去。

  1979年,已是杰出画家的平山郁夫来到梦寐以求的敦煌,从此结下“敦煌情缘”。在注意到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荟萃之地,东来西往的文明在此交融沉淀并东达日本后,平山郁夫开始关注丝路东段的日本文化与敦煌间的渊源。在多年考察丝路沿线历史遗迹的过程中,他提出“文化财产红十字”的思想,努力保护和抢救丝路文化遗产。

  平山郁夫汲取敦煌艺术的智慧创作出众多作品,并在世界各地多次举办展览将敦煌艺术介绍给日本和世界民众。

  20世纪80年代初,平山郁夫在担任东京艺术大学校长时,与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展开合作,两机构开始频繁学术往来,影响至今。

  在平山郁夫推动下,由日本多个财团资助,东京艺术大学和敦煌研究院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已持续近40年。敦煌研究院有60多位学者先后在东京艺术大学等高校交流,这为研究敦煌学乃至整个丝路文明奠定基础。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敦煌研究院与日本东京文化财研究所开启对莫高窟的科学保护。迄今为止,双方合作签署了四次重要的合作保护协议,并进行一系列洞窟调查、“敦煌莫高窟壁画修复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和数据库制作、《中日英壁画修复用语集》编撰工作等。这些是中日文物保护最早的合作,也是日本在国际文物保护中最重要的项目,促进了中日双方文物保护技术交流,提升了中日两国年轻文物科技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1988年,平山郁夫陪同时任首相的竹下登访问敦煌,促使日本政府无偿援助10亿日元建设“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该中心如今已成为向国内外传播展示敦煌艺术文化的窗口。1989年,平山郁夫将举办个人画展的全部收入2亿日元捐赠给敦煌研究院设立“平山郁夫敦煌学术基金”,后由此扩大成立“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

  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见证了中日双方的艺术与文化交流历程,其中承载和蕴含的和平友好祈愿与共同文化价值观引领一代代中日友人保护和弘扬丝路文化遗产,为新时代“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中新社记者:正在莫高窟进行的“平山郁夫丝路藏品展”历经疫情波动下的诸多困难和考验。该展览对中日文化交流将发挥哪些作用?“敦煌情缘”在未来如何传承?

  娄婕:不断反复的全球疫情,给展览的准备工作带来挑战,好在中日多个部门携手提供援助。日方团队克服检疫与长时间隔离的压力,不远万里来到敦煌的决心令人钦佩。备展期间,中日两方团队,从每一个细节尺寸到展厅色调都事无巨细。两国参展人员彼此尊重、相互鼓励、携手努力展现了特殊时期双方跨越一切障碍的友情。

  2021年举办的平山郁夫丝路藏品展,遴选古代丝绸之路上的325件玻璃艺术品,从中可看到古代丝路沿线各民族的创造力及多元文化交流的历史。明年,双方还将继续合办“平山郁夫的世界——丝绸之路艺术”为主题的系列展览,进一步推动中日文化交流。

  今年的展览获得了平山郁夫后人的大力支持。肩负父辈的愿望,一批日本友人跨越地域,在日本民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信承继这份独特人文情怀的后继者也将为保护、研究丝路文明献上自己的力量。

  中新社记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敦煌文化在推动中日民间艺术交流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娄婕:敦煌是中华文明在历史上交流互鉴、兼容并蓄的一大象征,也是书写新时代丝路精神的文化源泉。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弘扬中华文化需要敦煌蕴含的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人文精神。

  对中日两国文化交流而言,民间交流所产生的力量是内敛而潜移默化的。今天,平山郁夫和敦煌前辈早年播下的种子结成果实,在敦煌研究人员的积极推动下,敦煌文化再次焕发光芒,相信毕生致力保护敦煌文物的平山郁夫也会深感欣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