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名师话"美育":"尚乐立人"分层培优 以"美"润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姚富荣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高莹)“实际上音乐课作为一门非高考科目,一直以来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但在我们学校不是这样的,我们认为美育、德育、智育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是相互促进,不可割裂的。”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音乐教钟师静说。

  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校园中这有样一支交响乐团,它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参加全国第三、第四、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均获一等奖。

图为学校交响乐团演奏现场。 九美旦增 摄
图为学校交响乐团演奏现场。 九美旦增 摄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姚富荣向记者介绍,该校践行“用美的环境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天然对美好事物的爱”育人方式,提出“用美浸润教育”理念。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音乐教学,将美感纳入日常教育工作中,培养师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学生热爱音乐、热爱生活。促其全面发展。”姚富荣说。

图为学生演奏。 九美旦增 摄
图为学生演奏。 九美旦增 摄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有65年办学历史,该校交响乐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中学生交响乐团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的中学生交响乐团,接受了许多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排练指导。

  学校目前有交响乐团、民乐团、管乐团、合唱团等。其中交响乐团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学校每年向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输送近百名新生。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据姚富荣介绍,一直以来,学校按照“以美育人,尚乐立人”的美育思路,“育”“立”并重,既培育师生的音乐素养,又注重增强师生音乐审美自信。因每年向高校输送音乐人才,被各校音乐专业人士称“南有长沙十一中,北有兰州十四中”。

  该校现有教职工183人,其中59人评为兰州市教学新秀。近四年连续获得兰州市初、高中质量双奖,并获得兰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为让更多学生体验音乐之美,学校还成立了音乐教育处,有30多名音乐老师,负责教授学生各种乐器、合唱等知识。如今学校初中实行每周两节音乐课,音乐综合课和钢琴普修课;高中音乐专业学生实行分层培优制度,进行AB班乐理视唱练耳课动态管理教学,同步提升文化课与专业课教学质量。

图为学生演奏。 九美旦增 摄
图为学生演奏。 九美旦增 摄

  钟静表示,对于初中孩子,要求每个孩子都会唱歌、会弹琴。而高中音乐专业学生,会深入学习音乐史、声乐普修、钢琴普修等。学校成立各类乐团,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高音乐教育,该校除了对学生进行音乐专业培优分层教学之外,对老师也是分层培优,提升教研水平和发展空间。在教研工作方面,学校设立学术小组、声乐小组、器乐小组等,根据老师的亮点和特色,全方位提升师资水平。

  “我们学校美育教育一直是走在兰州市的前列,目前面临挑战主要是对课程开发。”钟静说,“虽然我们有30多位老师,但是在课程开发方面还需要更加精细化,把校本课程做得更接地气更扎实,让孩子和老师真正理解美育教育含义。所以学校对老师也进行分层培养。”

  如今,在读博士的钟静表示:“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我们也在探索如何将国外好的音乐教学方法本土化,让学生更易接受,提高自身的音乐教学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