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趣味闯关 乐享"双减" 兰州新区小学"玩"转期末考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5: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在新区各中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的背景下,各学校改变“一张试卷”的考试形式,以趣味游戏的方式“无纸化”测试,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掌握学生学科发展水平。
兰州新区在各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的背景下,以趣味游戏的方式“无纸化”测试,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掌握学生学科发展水平。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0日电 近期以来,兰州新区各中小学开启期末考试,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在新区各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的背景下,各学校改变“一张试卷”的考试形式,以趣味游戏的方式“无纸化”测试,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掌握学生学科发展水平。让每一名学生减“负”不减“乐”,让“双减”减“负”不减“质”。

  一是创新内容,以“玩”代考。相较以往书面考试,兰州新区实验小学的‘趣味闯关’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学生参与热情更高,家长也对新颖、有趣的活动纷纷点赞。“趣味闯关”寓教于乐、以“玩”代“考”,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答题环节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知识水平,还能对其表达能力、听说读写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二是多元评价,以减提质。兰州新区瑞岭名郡学校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和育人功能。在主题化、模块化、趣味化的活动场景中,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结合学生心理年龄特点,以游考的形式进行综合素养的测评。让孩子在“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把枯燥的考试变成闯关游戏,让小学生们通过这种“乐评”的体验,促进他们的“乐学”。

  三是优化教学,以评促教。趣味游戏也让学校找到了一条快速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捷径。学校通过低年级“无纸化”测试,倒逼教师、学科组研究课标和教材,引导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老师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学生的弱点与不足,实现以评促教,让教学有的放矢。利用结果改进课程教学,引导教师指导学生改变学习方法,促进每位学生更好的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