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甘肃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 扩展突发事件应对范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徐雪 艾庆龙)记者11日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省将整合空中救援力量,推动应用直升机、无人机、多用途飞机等力量,强化空中救援指挥调度和综合保障机制,扩展突发事件应对范围。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洪涛介绍说,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84.9%、59.45%和84.8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二类车辆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较2015年分别下降48.48%、42.4%、26.59%,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洪涛说,“十四五”甘肃省总体上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为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甘肃将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为主体,拓展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危化、水域等多方面救援职能,推进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转变,实现组织、人员、物资、装备、制度“五到位”。

  在加强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现有资源,推进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矿山救援、森林草原、安全生产、地震等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分灾种、分区域建设水域、山岳、隧道、高海拔救援专业队。

  在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方面,甘肃还加大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学设立起降点和临时起降点。充分利用军队和民航空中救援资源,研究建立空地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快速响应和联合处置能力。

  此外,甘肃将制定出台社会救援力量培育发展规划、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建立健全政府扶持、业务指导、应急调动、激励奖补、伤亡抚恤等制度规范,促进社会救援队伍、综合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共训共练、业务交流。发挥保安、物业、巡防等队伍先期预警、早期处置作用,择优纳入统一调度指挥体系,分级分类建立社会救援力量数据库,发展社会化救援服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