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白银市:农家土院变“聚宝盆” 乡村美了日子旺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6:5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2日电 2016年,白银市白银区村民魏才春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五柳村第一家农家乐“桃花源”,刚开始生意平平,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二重奏,村子一天天的美了起来,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几年邻近的凤园花海、湿地公园的旅游发展得都特别好,我们村的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周边来玩儿的游客特别多,看到家门口来来往往的车辆,我想到了一条挣钱的路子,那就是开农家乐。”魏才春说,她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最拿的出手的,就是从婆婆那里传承到的做饭手艺,尤其寓意常来常往的水川长面做的更是地道,游客到农村来,都想品尝点农家饭,她就有了开门迎客的打算,最天然的食材、最朴实的做法、最本真的味道,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去年是生意最好的一年,游客多,生意旺,我们门前的小广场经过改造,现在也全部利用起来了,游客来可以游青山绿水、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农事体验、购农家特产。”魏才春说,现在村里路通了,景美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 民宿、农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进入淡季,村民还可以种蔬菜,喂养家禽家畜等,达到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两不误。

  与魏才春一样,家住盐沟路边的魏德丽,同样享受到了优质乡村旅游资源带来的福利,在美丽乡村的图景中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年前嫁到五柳,我就一直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过着伺候老小的日子,收入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人很辛苦日子也过得紧巴。” 魏德丽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他们一家也开阔了思路,转变了发展方式,借助美丽风景实现经济效益。

  “我们看到村里几家农家乐,收益都不错,我们的地理位置这么好,就决定开了,从今年六月份开张到现在,已经有了四万元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魏德丽除了建农家乐,她还腾出一间临近路边的房子,开起了小商店,各类日用百货应有尽有。魏德丽说,做梦都没想到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庄能变得这么漂亮,就连自家的土院土屋也能成为变现增收的“聚宝盆”。

  这一切良性的改变,正是白银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水川镇五柳村坐落黄河之滨,三面青山环绕,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蕴藏着旅游发展的广阔空间。2021年,作为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的重点举措和乡村振兴“样板工程”,黄河·白银云客小镇在这里靓丽出炉。经过一番绿化提升、道路修建、庭院改造、景观打造,村子里里外外大变样,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得游人来,作为生活在这里的农民,绿水青山成了他们的致富“靠山”。

  就地生财,让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修葺一新的彩色步道在乡间蜿蜒,华美蝶变的盐沟路风光无限,一面面风格迥异的文化墙寓意深刻,耸立于山涧的龙山民宿宛若“世外桃源”……这座原本并不起眼的村落,正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最强音,快速发展成为一座生态美、产业兴、旅游旺的福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