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甘肃民勤因地制宜打造羊品牌 多举措烹“大漠珍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羊肉自古以来就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图为民勤标准化养殖场。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3日电 (马爱彬)“一口羊肉暖一冬”。随着天气变冷,羊肉也越来越多地被端上民众的餐桌。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羊肉自古以来就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只需在清水锅内轻轻一涮,配上民勤大漠沙葱,那味道‘自然’‘醇香’‘有嚼劲儿’……”1月11日,来自山东的游客张晓龙在民勤一家饭店就餐后对当地羊肉赞不绝口。

图为标准化养羊场。 马爱彬 摄
图为标准化养羊场。 马爱彬 摄

  在兰州工作的叶海荣心里,民勤羊肉是一种让人惦念的味觉记忆。“过年时家里总要宰只羊,冷水下锅,中火慢煮,出锅后蘸着调好的蒜泥,瘦肉微红,肥肉雪白,整个屋子都是温馨的年味。”叶海荣说。

  “民勤羊肉”是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保护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产品目录,其“无腥不膻、蛋白质含量高、肉内脂肪含量适中,肉质鲜嫩、携香带咸、醇厚鲜美”的优秀品质,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因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民勤羊肉又被称为舌尖上的“大漠奇珍”。手抓羊肉、黄焖羊肉、馕坑烤全羊、羊汤沙米面条等做法,是民勤饮食文化中最重要内容,更是河西走廊乃至整个甘肃的风味名吃,有“看景上杭州,吃羊到民勤”的美誉。

  近年来,民勤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养羊传统、产业基础的优势,政府引导、农企联动、三产融合,推行种羊场纯种繁育统一供种、扩繁场繁种扩群分区供应、农户繁育羔羊联结育肥小区、育肥小区集中育肥定点销售、屠宰企业精深加工打造品牌、饲草企业配方化加工供应优质草料的分工明确、效益链接、利益共享的全产业链发展机制。

图为民勤羊肉。(资料图) 马爱彬 摄
图为民勤羊肉。(资料图) 马爱彬 摄

  同时,构建以“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服务社会化”为特征的肉羊产业发展体系,打造西北最大的湖羊种羊供种基地、西北重要的羊饲料生产基地、全国最优的羊肉食材供应基地,靶心选育、精养优养,集中连片、区域推进,探索形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三链”格局,促进肉羊产业量质“双提升”。

  民勤县畜牧站副站长马超介绍说,从农户到农场,从好羊到好肉,从好品质到好品牌,民勤县以市场化手段构建产业振兴长效机制,用产业化经营实现羊产业增值,用生态化模式保证养殖业持续健康增长,聚力打造肉羊产业技术集成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民勤县建成规模养羊小区583个,建设万只纯种湖羊种羊场1个,打造提升种羊扩繁场7个,发展养羊专业村40个、养羊农户5万多户,万只育肥小区60个,肉羊饲养总量、存栏和出栏分别达360万只、158万只和202万只。(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