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西行悟道》剖析西部文化历史地理等 引用众多中国古老典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17: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月14日,作家、学者徐兆寿的新书《西行悟道》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
1月14日,作家、学者徐兆寿的新书《西行悟道》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刘玉桃)《西行悟道》研讨会日前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全国各地的评论家和本地学者、评论家数十人进行了4小时线上线下研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西行悟道》既有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记载的严谨剖析,也有对先秦以前西部文化的形象描述,构成了西部文化的宏大轮廓与深厚体量,是凉州文化、西部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

图为甘肃省书协副主席、武威市书协主席翟相永(右)向徐兆寿先生(左)赠送书法作品。
图为甘肃省书协副主席、武威市书协主席翟相永(右)向徐兆寿先生(左)赠送书法作品。

  该书作者徐兆寿,是甘肃武威籍作家。近年来,他先后出版了《鸠摩罗什》《话说五凉》《斯文凉州》《西行悟道》等弘扬凉州文化的专著,他还邀请著名作家莫言、欧阳江河等在武威开展公益讲座,主讲《凉州讲坛》等。

  李敬泽说,从《鸠摩罗什》等前中期作品,到《西行悟道》,徐兆寿对西部有了新的认识。他让大家认识到在西部古老的历史中,和今天的现实中,始终贯彻着那样一种充满生命力的精神。

  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说,《西行悟道》包含的知识量丰厚,它涉及到了很多中国古老典籍。比如引用《山海经》知识来讲西部,从《春秋》、《左传》、从司马迁《史记》、班固的《汉书》、《水经注》等探讨西部地理人文乃至人的性情,从《易经》《论语》《道德经》等探讨西部和中国的文化,同时还涉及到了很多西方典籍,在相互对比中阐述中国文化的特征与未来。

  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勇表示,《西行悟道》承载了徐兆寿先生别具匠心的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凉州文化书籍,既有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记载的严谨剖析,也有对先秦以前西部文化的形象描述,是凉州文化研究领域又一项丰硕成果。

  徐兆寿在最后致谢时谈道,返乡是诗人的天职,只有回到故乡,这部书才能获得真正的魂魄,才能再次出发走向广阔的世界。他呼吁家乡的人们,要从中国文化的大范畴来理解何为凉州和凉州的意义,以及凉州人要自觉承担起这种文化使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