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武威市用三年时间打造“1+6+N”奶产业集群发展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龙头企业牵引 产业链快速形成——武威市用三年时间打造“1+6+N”奶产业集群发展样板

  本网记者 程健

  1月15日,由伊利集团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武威,深入探访了武威市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

  武威,地处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古、西通新疆,是西部重要的交通隘口城市,也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的经济枢纽。

  这里,因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等因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饲草资源,是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历史上,也是多个少数民族的驻牧之地,有着悠久的奶牛养殖历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甘肃奶产业“三年倍增”计划,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奠定了良好的奶产业发展基础,并由此引进了伊利集团布局进驻。

  依托伊利集团带动优势,武威市用短短三年时间,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创造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完备的武威模式。

  倾尽心血 攻坚克难育“梧桐”

  基础设施是涉及工业园区投资环境、招商引资、经济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武威工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筑巢引凤发展环境,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结合园区发展和入驻企业现实需求,持续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特别是自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以下简称“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实施以来,武威工业园区全力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硬件环境。

  一方面,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持续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路网结构,修建了项目周边的永昌路、金羊北路等,打通断头路、形成闭环路网、修复破损路,有力提升了园区及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完善地下管网,为项目配套建设给水、排水、中水、弱电等管网;投入近2亿元实施污水处理扩建工程,以满足项目污水接纳再处理能力;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园区及项目周边绿化生态环境。

  同时,协调建成第二水源工业园区段工程,满足项目用水需求;完成路灯亮化工程,为项目车辆、员工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项目实施工程中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时刻了解和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从征地拆迁、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前期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建设中,园区管委会又实行“一个项目(企业)、一个县级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套服务方案”的包抓服务模式,为解决了体育器材、“六有”党建活动室、劳动用工等问题。

  在倾心尽力完善基础设施、全心全意搞好服务的前提上,精心培育的“梧桐树”花枝招展,深深吸引了伊利集团武威项目这只“金凤凰”栖息筑巢。

  多点开花 产业集群现“雏形”

  随着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落地生根,其奶源、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广阔需求,成功吸引了众多企业“朝凤”。

  在其感召下,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纷纷落地武威。武威市委宣传部提供的“奶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单”显示,包括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在内的落地工业企业就有金世泰包装印刷、新天马制药等3家,物流方面则有武威天泽物流入驻,而围绕其发展的农业企业则有优然牧业、荣华新型农业、佳秉运牧业、天牧草业等15家重点企业。

  为做好产业链的集群,武威工业园区靠前进行政策指导,争取更大项目支持。

  一方面,在伊利集团武威项目计划投产前,通过争取省上的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给予支持。在项目投产期间,武威伊利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27家链主企业之一,通过争取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展资金给予支持。一期项目建成后,武威市委市政府给予奖励资金1000万元。同时,积极加大伊利乳业等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及研发工作的指导,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等等平台载体申报,帮助各个企业做好“三化”改造和创新培育工作。

  另一方面,指导企业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问题。一年来,链条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威工业园区采取干部包抓企业,实行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及时掌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企业战“疫”脱困。期间,园区党员干部做好项目管理员、防疫督查员、困难排解员、质量监督员、工作协调员,通过主动为返岗企业员工办理健康通行证、集中输转城乡富余劳动2000多人、及时办理绿色通行证等举措,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努力,伊利集团武威项目一期工程从建成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从建成投产到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仅用了一年时间,创造了“伊利速度”,彰显了“武威效率”。

  伊利集团武威项目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武威乳品加工的空白,还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扎根落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开局喜人 集群打造成“样板”

  在伊利集团武威项目(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可看到,6条利乐钻安慕希生产线、2条高速标准装生产线、2条高速苗条装生产线均在高速运转,偌大的智能化车间内,仅有几名技术人员不时查看一下表盘,以确保各项数据正常。

  从2019年年初签约开建,到2020年年底建成投产,当月综合营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再到2021年年产值超10亿元,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开局即“惊煞众人”。

  与此同时,产业链其它企业亦开门迎“红”,产值喜人。其中,金世泰包装印刷2021年产值突破突破8000万元,2家兽药生产企业年产值实现5600万元。

  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武威天泽现代物流园,是武威“1+6+N”奶产业集群目前唯一的配套物流项目。该物流园打破传统单一型物流开发模式,采取交易、存储、冷链物流、综合信息调度等多功能混合互动模式,实现多业态集聚效应。目前,物流园1至4号仓储库已投入使用,并有多家商户入驻,冷链物流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有近60家物流公司进驻,可解决3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营业收入1.2亿元。

  “2020年11月,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乳品运输业务。如今,经过一年多合作,公司的运输范围不断扩大,运输业务更加广泛。”武威天泽现代物流园总经理史英山说,“今后,我们将提供更安全、更快捷、更优势、更稳定长久的物流服务,为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贡献企业力量。”

  而紧紧跟随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建成的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张张成品包装纸飞落层叠,成批运往相隔不远的武威伊利乳业生产车间。

  该公司主要为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及周边多家知名食品企业配套生产外包装,项目总投资是2.1亿,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是1.54亿。同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同步投产以来,2021年已实现产值8000万,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人。尤其是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协同武威市出资出力落地的甘肃佳秉运牧业等种养殖企业,有力带动了武威市奶牛养殖和饲草种植的扩规提质,让全市种养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目前,武威市已建成千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场14个,引进繁育荷斯坦等优质奶牛7.1万头,奶牛存栏由2018年的全省第四位跃居第一位。同时,全市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13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19年的45:38:17调整到53:18:29。

  数据显示,如今武威市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人均月工资4000多元,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青贮全株玉米收购价由2019年的每吨420元增加到2021年的每吨560元,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同时,随着奶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人才来武威发展、回乡创业。奶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已吸纳各类人才1500多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了智慧力量,提供了人才支撑,武威现代生态奶业产业园也被列入全省10个百亿级产业园。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武威市利用引进伊利集团武威项目这一“龙头”企业,不仅填补了乳品加工的空白,还围绕这一“链主”招来了众多“蝴蝶”进驻,让奶产业这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主链产业,更不断注入延伸链条产业,实现了“1+6+N”奶产业的集群与高质量发展。

  而这一切,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仅用时3年。称之为“武威模式”的发展样板,名副其实。如今,伊利集团武威项目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年产值60多亿的美好预期就在不远的将来,链条产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第二波发展前景,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目标指日可待。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