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我和兰州高新区”已是14年:人生最美好时光,来这里不后悔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4: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月中旬,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吴振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我与兰州高新区”的故事。图为吴振华在项目建设前期勘察现场。(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1月中旬,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吴振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我与兰州高新区”的故事。图为吴振华在项目建设前期勘察现场。(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7日电 (张婧)身为高新区建设者之一,“规划先行”的理念既是吴振华的本职工作所需,又是兰州高新区稳步前行的“金钥匙”。他解释说,从上空俯瞰位于兰州高新区的高新技术创新园,平面图形似一把开启高新技术产业大门的钥匙。

  “80后”的吴振华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7岁便就业于兰州高新区。“没承想,这一个干就是14年,在这片热土上,我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用在了国土规划事业上。”谈及来高新区工作的原因,他说,这里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都很新颖,能吸引更多能干事、想干事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在这里可以最大化地实践自身理想。

图为位于定远镇的产业园区。(资料图)高展 摄
图为位于定远镇的产业园区。(资料图)高展 摄

  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吴振华和同事多次深入田间地头,爬山过坎,为的是掌握详实的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土地利用现状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等第一手资料,加班便是常有的事。

  吴振华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末,也就是定连园区建设开始的头一年,作为承担园区规划土地管理主责的兰州高新区国土规划局,要完成一次性储备22宗土地的任务。这就意味着,包括吴振华在内的所有国土规划局干部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土地供应前期工作。

  “特别是储备用地的定点图绘制,按照要求,22宗土地需要完成4套选址定点图,且每一套图纸至少由4张分幅图组成,一整套图纸需要完全闭合。”为此,他们将整套图纸铺满了创新园顶楼的大会议室,在完成测图核放路网、储备选址定点、编制规划条件、评估土地价格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后,终于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完成供地方案,并上报市政府。

  “走出市政府大门的那一刻,大街上年味十足,我才意识到春节来了。”吴振华说。

  “当年,沿着国道一眼望去,除了定远镇镇政府附近的个别沿街铺面,其余都是耕地和村庄。”吴振华说,如今,这里城市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并配套有兰大附中分校、科学院中小学分校、幼儿园、海洋馆等。

  据悉,这里明年建设的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分院等项目,以及中国生物、广药王老吉、宝武制罐、中农威特、中牧股份、陇神戎发、西脉新材料、航天装备制造、真空设备、省科学院产业园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将纷纷落地,定连园区的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地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园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兰州高新区(自创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区(自创区)之一,现空间布局为“一区五园”,包括雁滩园区(国批区)、定连园区两个直管园区和七里河园区(其中马滩片区为国批区)、和平工业园和九州开发区三个二级托管园区,定连园区建设只是兰州高新区三十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只是吴振华在这里工作的一部分。

  “没有土地规划,就没有后来的这一切。然而,看着它成长的我,又是何其幸运。”吴振华一直从事规划管理工作,熟悉规划编制、选址、用地、工程、竣工验收等全流程业务,他说,在兰州高新区工作是幸运的,他愿意为之付出更多精力与时间。2017年,因高新区管理体制调整,他被管委会聘任到高新区国土分局担任副局长,现任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一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