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甘肃铁投的三年:项目“八开五通”,探解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6:4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丁思)近日,甘肃铁投集团天陇铁路项目媒体对接会在兰州举行。会议介绍了甘肃省第一条全额投资、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天陇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成果和经验,并就近年来甘肃铁路投融资建设情况进行交流总结。

  甘肃铁投集团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围绕该省铁路建设规划,紧扣全省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稳投资任务,积极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有效提升融资能力,有力推进全省铁路项目建设,在铁路投资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

  据甘肃铁投集团建设管理部门介绍,该集团公司成立以来,该省铁路建设项目实现了“八开五通”,新增高铁里程264公里,在建高铁里程697公里,新增普速铁路里程506公里,在建普速铁路里程230公里。

  其中,新开工项目包括有: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武段、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机场枢纽环线铁路、天陇铁路、西成铁路控制性工程、山丹马场站配套工程、兰合铁路。已开通项目包括有:柳敦铁路、敦格铁路、银西铁路、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项目、山丹马场站配套工程项目。

  该集团经过三年的发展,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投资规模逐年上升,从2018年完成投资23.07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77.34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107.84亿元,到2021年完成投资125.08亿元,充分发挥了铁路基础设施投资带动和支撑保障作用,为开启甘肃铁路投资建设事业新篇章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铁投集团持续深化与兰州局集团的合作。目前甘肃建设的铁路项目主要采用“委托代建”模式,在该模式下既充分发挥兰州局集团公司铁路行业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又能体现集团公司作为省属企业在地方协调能力强的优势,有力推动了该省铁路建设。

  通过在代建项目中协作配合,该集团公司和兰州局形成了目标同向、责任共负的合作原则,共同探索双方在代建模式下参与项目管理的合作机制,切实落实集团公司履行省政府出资人代表职责,有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逐步提升铁路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集团总工程师李向阳表示,该集团公司还积极适应铁路投资多元化和管理多样化的新形势,切实履行好省政府出资人代表职责,主动担当起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四年来在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武段等铁路项目建设中总结管理经验,探索管理模式,结合集团公司特点和国铁集团相关规定,制定《控股铁路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铁路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办法》《控股铁路项目质量创优管理办法》《铁路项目资本金拨付审核实施细则》等六项制度,在省方主导建设的铁路项目管理中起到较好指导作用。

  三年多来,该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从325亿元增加到614亿元,是重组前的1.9倍;在融资平台功能发挥上,从2018年完成融资9.82亿元,到2021年完成融资120.25亿元,已累计完成融资284.11亿元;集团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从零提升为AAA级,已累计实现银行授信513.5亿元,铁路项目建设资金得到较好保障。

  据悉,“十四五”期间,甘肃铁投集团将规划建设铁路里程1700多公里,项目投资总规模约2100亿元,集团公司资本金出资约700亿元,预计建成投运铁路里程约860公里。要建成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武段、兰州中川机场枢纽环线铁路及陈家沟煤矿专用线,要加快天陇铁路、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甘肃段)的施工建设,要推动平庆铁路尽早开工建设,要加快推进兰张三四线武张段、兰定平铁路等铁路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