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陇原妹"面临"成长的烦恼" "娘家人"贴心匹配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5月,甘肃省妇联、兰州市妇联举办甘肃“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资料图) 甘肃省妇联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21日,甘肃省妇联副主席王方在兰州回顾该省妇联的传统工作品牌“陇原妹”家政服务时说,随着项目实施和发展,第一代“陇原妹”大多进入了老年,新成长起来的“陇原妹”有年龄上的优势,但同时也有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新困难,加之“巾帼扶贫车间”“巾帼乡村就业工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不断发展,一部分妇女选择就地就近就业。2021年,“陇原妹”家政培训输转工作面临着全新挑战。

  当日,甘肃省商务厅在兰州举办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目前,甘肃有家政服务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约为12.6万人。全省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中,以女性居多,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7%,男性从业者占比23%。

2021年9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东乡绣娘”公益品牌走进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 高展 摄
2021年9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东乡绣娘”公益品牌走进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 高展 摄

  2021年,“陇原妹”被该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近二十年持续发挥着社会效益和妇联组织的影响力。

  王方说,多年来,该省妇联坚持以“政府所急、妇女所盼、妇联所能”为工作引领,积极把“陇原妹”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铁杆庄稼”来培育,坚持“培训输转一个人,幸福温暖两个家”,一任接一任的县乡村妇联主席们,走村入户,动员到人,与家政平台公司密切合作,急陇原妹所急,想陇原妹所想,精心浇灌“陇原妹”发展壮大。

  随着民众对于家政服务业多元化的需求和当下“陇原妹”家政所面临的“成长的烦恼”,王方说,拓展“陇原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新思路,指导各市州、县市区妇联及早着手,早做准备,持续强化“陇原妹”家政培训输转项目成效,全力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持续开展“最美家政人”和“我的家政故事”征集等活动,培树家政服务行业典范和家政岗位优秀代表,挖掘她们的奋斗经历和感人故事,组织开展巾帼创业故事巡回宣讲活动,推广新时代家政服务的新理念新体验,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家政服务、尊重家政职业的良好氛围。

  计划开展“陇原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训练营”,组织“陇原妹”家政企业经理人、培训师、妇联干部到济南阳光大姐全国家政服务示范基地进行提升培训,实地取经,借力发展,深化协作,提高培训内容与就业意向的匹配率,强化甘肃“陇原妹”家政品牌效应,拓展巾帼劳务输转新模式。同时,还将邀请外省家政领域的专家老师来甘调研指导,开展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为甘肃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推动全省家政服务整体上水平。

  王方表示,还将计划带领部分市州妇联主席、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劳务输转机构负责人赴济南、青岛等地,就巾帼家政和劳务输转就业协作进行对接调研,拓展、创建“陇原妹”和劳务培训输转就业新基地,为“陇原妹”输转就业提供更大平台、更多机会。继续筹划第三届全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合力推动全省家政服务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