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铜奔马出土地“活化”古凉州风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09:5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这是甘肃省博物馆对外展出的铜奔马复制品。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1月23日电(记者马维坤、何问、王铭禹)武威古称凉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见证了丝路繁荣往来和中外文化融汇,这里还出土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

  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马超龙雀”,20世纪60年代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1983年,国家旅游局将铜奔马形象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武威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牛生葆介绍,近年来,武威通过传统民居修复保存来恢复明清时期的街巷肌理,生动展现传统文化,目前已在3个历史街区完成传统民居院落保护修缮32处,项目包括武威文庙、古钟楼、武威鸠摩罗什寺等古建筑群。

  在距离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十几分钟车程的地方,依托铜奔马出土地——雷台汉墓打造了一个文旅综合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园运营。项目开发负责人王海山介绍,综合体分为丝路产业区、文化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衣食住行游兼具,项目将包含历史故事演绎、VR沉浸式体验等。

这是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文化体验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这是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文化体验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近年来,雷台汉墓、鸠摩罗什寺、天梯山石窟等文物的修复保护和明长城展示利用不断推进。此外,武威先后成立凉州文化研究院和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等机构,历史文化研究力度不断加大。

  “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整体概念,要让人们走进古凉州便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美丽,体会到中外文明交流交汇的多彩样貌。”牛生葆说。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