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作家陈玉福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获特别推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2: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作家陈玉福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
图为作家陈玉福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5日电 1月22日,中国“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21)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行。论坛期间,由著名评论家、作家、期刊主编组成的评委会经过投票,选出了本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作品以及“特别推荐”作品。甘肃作家陈玉福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榜上有名,获得特别推荐奖。

  据悉,中国“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21)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举行前,《长篇小说选刊》邀请专家、评论家组成评委会推选出了“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21)入围作品”,共计15部。随后,网络投票开始,《八声甘州之云起》获得网络投票13157票,排名第三名。最后在15部年度入围金榜长篇小说和网络投票基础上,评委会专家们通过讨论投票,选出了最终获奖作品,共计八部,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获得特别推荐奖。

  评委们认为,2022年是长篇小说创作的丰沛之年,在反映时代的广度与深度上,历史题材、现实题材与农村题材的结合是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吴义勤在评论中指出,近年来,陈玉福在历史小说领域持续发力,出版了诸多令读者眼前一亮的长篇佳作。他的历史叙事不同于游戏解构色彩浓厚的“新历史”小说,也不同于波诡云谲的宫闱争斗小说,而是努力营构一种与时代相通连的具有崇高感和精神力量的历史小说。他的长篇新作《八声甘州之云起》就是这样一部能满足我们对历史叙事期待的优秀作品。

  《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梁鸿鹰在评论中认为,陈玉福是西部众多讴歌英雄作家中的一个重要代表,他的创作有着很强的民族性和人民性,从来不落笔于个人悲欢和小情小爱,而是以大我意识和家国情怀为自觉追求,主旋律和英雄主义更是他创作中的一条红线。在他的心目中,生养和培育自己的西部土地和西部的历史文化,是自己最充沛的创作源泉,他的中短篇小说集《马莲花》《西部狼》《西部女神》《西部人》等,直接取材于西部的现实生活,不倦颂扬西部人民的勤劳创造和坚韧不拔。而长篇小说《国家使命》《国家职责》《建军大业》等,在体现国家利益、人民品格的同时,自觉为民族写史,英雄立传。陈玉福上千万字的创作中,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对时代精神民族精神英雄人物的礼赞,对现实和历史中英雄的讴歌。在《西部人》之后的《八步沙》《治沙愚公》《绿色誓言》,以及《热血军旗》之后的《西凉马超》,还有今年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这本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都是振奋人心讴歌英雄主义之作,充分体现了他在创作上的卓异自觉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