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瓜州县“三点发力”激活乡村人才振兴 “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4: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5日电 (通讯员 张晓彤 葛海啸)近年来,酒泉市瓜州县持续加强乡村人才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通过“拓宽入口”“加固堤坝”“疏浚出口”三点发力,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拓宽入口“蓄满水”

  瓜州县坚持把服务基层和培养乡村人才一体推进,积极引导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科技特派员等优秀人才纷纷投身基层一线,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人才流”和“智力源”。大力实施乡镇应招尽招计划,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及时招录补充基层工作人员,五年来累计招引党政事业人才1323名,有效充实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智囊团”,深入推行“星期天工程师”“假日专家”等引才模式,深化与国内及省市科研院所合作,累计聘请150余名专家、“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加固堤坝“蓄牢水”

  瓜州县注重将政策激励作为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关键举措,大力实施拴心留人“护才工程”,制定《关于实施“人才兴县”战略的若干措施》《瓜州县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瓜州县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办法》《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等机制办法,五年来兑现领军人才奖励补贴、乡土拔尖人才奖励补贴、一线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补助等1142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等就业及创业补助资金2090.52万元,切实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活动,全覆盖走访慰问乡村优秀人才50余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50余件,进一步提振了乡村人才干事创业信心。

  疏浚出口“蓄活水”

  瓜州县注重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持续实施“百名科技人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程、青年教师实岗交流工程和家庭签约医疗服务行动;分领域组织开展领军人才“六大行动”和乡土拔尖人才“三带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才专业化水平,凝聚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力量。注重培育乡村骨干人才,把乡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大力实施乡村干部“铸魂淬火”工程,创新开展乡村干部“双挂双学双提升”培养计划,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蹲苗”计划,通过上挂下派、城乡交流、提拔晋升等一系列措施疏通上下进出渠道,实现人才资源“优势互补”和“充电增能”,切实激发了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活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