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甘肃送变电:“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春节”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6:2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甘肃送变电公司运用移动机巢、固定机巢、人员携带无人机作业,实现“人巡走百路”到“机巡越万岭”的智能化演进,开启“数字化班组”新征程。
甘肃送变电公司运用移动机巢、固定机巢、人员携带无人机作业,实现“人巡走百路”到“机巡越万岭”的智能化演进,开启“数字化班组”新征程。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5日电 (通讯员 李海峰 杨启帆)“500号塔设备巡检完毕,设备运行正常。”1月25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甘肃送变电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巡检作业员工,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开展750千伏东凉I、II线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以全新的人机协同巡检方式,为服务民众和冬奥会做好电力支撑。

  一大早,梁斌同班站的运维人员就来到了巡视现场。随行的是皮卡车搭载的移动无人机巢,他们要赶在春节前对所辖输电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巡视排查。

 

 

  今年45岁的梁斌,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在甘肃送变电从事输电线路运维14年了。他见证了从最初8000多公里输电线路人力巡检到16000多公里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智能巡检转变。

  超特高压输电线路需要避开人员密集区,基本处于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岭、无人区,要到达巡检点,爬山下沟是必不可少的。遇到下雪、寒潮等恶劣天气,运维人员都需要一次一次地进行特巡。跨越杂草丛生的小道,有时碰上“断头路”还需“逢山开路”,砍掉杂草继续前行。钻行茂密的林区,野兽淌出的道,是通往巡视点最好走的路。置身在陡峭的山岩,稍有不慎,就要跌足滑落的危险……

  “以往的我们巡视中对高处设备的检查是通过望远镜,对于设备状态的细节管控不够精细化,现在好了,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梁斌说。

  梁斌所说的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一级部署多级应用的输电线路无人机管控系统,推广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移动巡检作业,实现人员巡视轨迹可视化、巡检作业全流程在线化、移动化。并依托省公司互联网事业部人工智能平台和统一视频平台,实现影像数据自主分析与处理,建设从任务制定--作业执行--缺陷闭环处理的全流程无人机巡检智能化管控体系。

  2021年9月,该公司为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精益化运维管控,建成优势互补、协同作业的无人机巡检体系,运用移动机巢、固定机巢、人员携带无人机作业,实现“人巡走百路”到“机巡越万岭”的智能化演进,开启“数字化班组”新征程。

  在巡检现场,无人机随车伴飞,通过移动机巢A起B降、自主换电技术,进行着不间断的巡视作业。在高山大岭,车辆无法到达的区段,梁斌和班站“飞手”携带无人机进行巡视,把原本2个小时的巡视任务缩减到了10多分钟。而且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可以实时回传管控平台,后台人工智能算法集中智能分析缺陷,自动生成缺陷照片和巡检报告,极大地降低了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巡检效率。

  据了解,自2021年3月以来,该公司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共收集全省范围内无人机巡检影像8700余张,发现配重块锈蚀、绝缘子破损等缺陷200多处,通过对缺陷分布统计分析助力检修消缺计划制订,确保了电网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实现运维线路设备“零故障”、重大保电舆情“零发生”为目标,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甘肃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和主干输电网架的可靠运行,确保春节、冬奥会保供电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