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瓜州县工商联“党建+”模式全力推动“两个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12:19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为最大限度释放党建效能,瓜州县工商联从筑牢思想、建强梯队、优化服务、完善机制、强化担当五大方面,打造新时代党建“新样板”,有效促进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和服务工作与“两个健康”深度融合。

  “党建+理想信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民营企业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史以及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史、非公有制经济统一战线工作史教育,组织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探寻创业初心”“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10余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赴井冈山、玉门铁人学院、张掖参加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培训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励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切实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建+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库,落实《瓜州县关于建立“双联系”制度构建大统战格局的实施方案》中“党政组织联系党外人士,党外人士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党政组织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人士“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培育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的人选把关和用人导向作用,及时做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安排推荐工作。在全县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中广泛摸底,开展了6批次共78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了综合评价。向县政协推荐委员提名建议人选52名,成功入选政协委员49名,推荐市政协委员6名。强化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引导与服务,认真履行工商联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2021年向县政协提交意见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97件,立案46件,涉及民营经济16件。

  “党建+服务提升”。建立健全县委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完善“1(工商联)+N(政府部门)”工作合作机制。深化与公检法司合作,把为企业送上精准的法律服务需求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深入瓜州县北大桥、柳沟园工业园区等30余家企业,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30多件,法律咨询158余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20条,在企业开展法制讲座6场(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调研走访非公企业、重点项目36户,征集到非公企业家们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1条,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党建+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为企业配置“红色引擎”,持续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充实党建骨干力量,强化教育培训,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拔5名党员骨干兼任社区副书记、从行业主管部门选派39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185户非公企业,帮助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增强“红色动力”,持续开展政策宣传、问需解难、先进文化、党内关爱、工作指导进企业“五进”活动,98名党员干部帮扶联系98户企业,进企业676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43个。

  “党建+企业发展”。把党建融入企业运行,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组织开展“红色引擎激活力,党建引领促六保”活动,认真落实保市场主体各项措施。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六稳”“六保”、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等行动。充分发挥会员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20户企业推进帮扶工作,立林生态科技、昊泰生物科技、瓜州市场服务中心等工商联会员企业为各乡镇捐助资金和物资,实施扶贫项目10多项,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企社对接、土地流转、电子商务等多种方式,着力在增强产业品牌效应、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就地就业就业等方面持续用力,实现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民变股东”、线上销售蓬勃发展。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