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实现天气预报数字化向文字化智能转换:可提供8类预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气象预警预报文字自动生成系统界面。(资料图) 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7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为实现智能网格预报数据的高效、准确解读并将其直观对外服务,兰州中心气象台与国家气象中心预报系统开放实验室合作,引进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技术,建设了甘肃省气象预警预报文字自动生成系统,目前已上线试运行。

  随着科技进步和公众需求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已经步入无缝隙、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快车道,自2013年建设网格预报以来,目前甘肃已建成最高5公里网格距、逐小时分辨率的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

  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文字预报方面还存在不足,预报员单独手动编辑的预报稿时效性和内容,均难以与智能网格预报保持一致。

  已上线运行的该系统实现天气预报数字化向文字化的智能转换,可基于格点预报数据自动生成精细、规范、专业的文字类预报服务产品,包括广播预报、早间预报、168小时指导预报等共8类文字预报产品。

  据介绍,系统试运行期间,各类预报产品定时生成,相对于人工预报文稿具有稳定、高效、高相似度的特点,在保证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与文字类预报产品一致性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业务效率。

  下一步,兰州中心气象台将围绕智能网格预报,继续完善各类决策预报服务材料的自然语言生成技术。

  甘肃位于中国内陆的核心地带,受西风带、东亚季风和高原气候影响,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气候作为人类生产生存和发展进步的重要自然条件之一,近百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受气候变化和环境脆弱的双重影响,甘肃省气象灾害损失呈现加重趋势,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甘肃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生产对气候的依赖日趋显著。(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