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春检“桥隧医生”:30米高空“听音辨伤”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月下旬,“桥隧医生”检查有着51年“桥龄”的靖远黄河铁桥。 黄贵彬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 (王光辉 黄贵彬)“冬春交替之际,钢结构因热胀冷缩变化比较大,尤其气温低的时候,钢结构收缩,容易造成螺栓断裂。”兰州西工务段白银桥隧车间白银桥隧检查工区工长吴国龙说,每年这个时候,天气寒冷、风大,钢结构桥梁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加上电煤运输量巨大,也是他们检修任务最重的时候。

  清晨,吴国龙带领青年职工来到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靖远黄河铁桥。这座桥龄51年的桥上,每天要经过十几趟运送煤炭的列车和7515/7516次公益性“慢火车”。为保障安全畅通,春检开始后,“桥隧医生”爬上距离黄河水面30余米的桥顶,对全桥的高强度螺栓和钢结构连接零件等进行全面检查。

  靖远黄河大桥全长350.28米,净跨60米,全桥超11万个高强度螺栓,是甘肃境内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也是陇上精品“晶虹煤”外运、畅销全国的铁路运输必经之处,是保障西北供暖和沿线居民出行的富民线,更是现代桥梁文化的代表建筑之一。“桥隧医生”一天要用检查锤敲击数十万次,加上触摸、聆听、目测,以及对梁体、支座的检修,至少耗费五六个小时。

图为“桥隧医生”通过敲击,听音辨别有无松动或锈蚀。 黄贵彬 摄
图为“桥隧医生”通过敲击,听音辨别有无松动或锈蚀。 黄贵彬 摄

  吴国龙介绍说,他们首先从桥面608根木枕的连接零件开始检查,三人一组,两侧同步推进,检查完桥面上的所有螺栓后,他们又钻到桥面以下,乘坐手摇车,对“桥肚子”里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

  吴国龙和同伴系好安全带,登上检查车,两侧人员手摇滚轮,驱动“检查车”缓缓向前推进。检查过程中,他们时不时要停下来,爬到钢桁架上去,拿出小锤一个一个敲击铆钉和螺栓,听音辨别有无松动或锈蚀,“气温低的话,敲击检查容易使漆膜脱落,加上黄河上来的水蒸气,容易使螺栓松动,所以冬季检查我们敲得比较轻,也就比较费时。”

  “桥隧医生”检查时,需要站在四处透风的检查车里,脚下就是流淌着的黄河水,偶尔也会有火车驶过。检查其中的一跨64米,他们就用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而要将全桥近11万个高强度螺栓整个检查一遍,中午饭他们就只能在桥墩上将就着吃。检查完整个桥下部分,“桥隧医生”还要爬上距离桥面11米、水面30多米的桥上结构进行检查,最重要的是要克服恐高,尤其遇到大风,站在只有四五十厘米宽的检查通道里,检查更是难上加难。

  伴随着黄河的奔流声,“桥隧医生”手持检查锤,轻轻敲击检查发出“叮叮”“咚咚”声回荡在高空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