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航天510所成立60载:忆往昔 看今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6:3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5日电 值此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研究所在华宇宾馆召开2022年度战略研讨会,会议以落实集团公司第八次工作会、五院2021年度战略管理委员会、集团公司和五院2022年度工作会会议精神,围绕所“双一流”战略目标,结合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三高”发展为研讨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一思想共识,正视发展不足,深入研究未来三年所推动“三高”发展的想法与举措,会议由所长王小军主持,全体所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王小军首先对2018年战略研讨会召开以来所发展和改革成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三年来,以“转观念、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为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七大专项行动计划”,科研生产能力取得了较大提升,产能翻了一番;研发创新体系架构成型,市场开拓体系基本完善,各级人员市场意识明显增强;产业体系架构基本成型,优势产品和重点项目储备充足,产业工作热情高涨;人才队伍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取得了长足进步,“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但也应当看到,纵观全所,目前发展现状距离集团公司“三高”发展要求、集团公司第八次工作会、五院2021年度战略管理委员会会议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发展整体不均衡、发展速度和质量跟不上外部形势变化的现象依然存在:科研生产任务完成过程“吃力”,一线加班常态化;研发创新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创新平台作用支撑不够;市场开拓进入“瓶颈期”,市场“价格战”竞争激烈,市场开拓主动作为意识有待提升;产业公司经营质量未有较大起色,产业市场开拓效率不足,产业平台“合力”作用发挥不够,成果转化进展缓慢等,这些问题是影响所持续健康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也是影响所长期发展的战略性问题,需要在会议上充分研讨,会后狠抓落实,着力破解。

  王小军根据“三高”发展要求和“三个惟有”发展理念,全面客观分析了所未来三年的发展形势,他强调,星网、低高密等批量化的产品市场以及国家备战打仗带来的武器装备需求对所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实施的自主可控工程,给所研发创新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核工业、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给真空装备、测试测量仪器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集团公司从上到下推进的精细化经营管理和成本管控工作对所来说是“约束”,但更多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机会,“挑战越大、机会越多”,全所上下要突破现有发展瓶颈,抢抓发展机遇,跟上上级单位发展节奏,实现所可持续快速发展。

  随后,会议围绕市场开拓、研发创新、科研生产、产业发展、人力资源、经营管理、党建民生七个方面展开研讨,所领导重点针对市场开拓、研发创新、科研生产、产业发展四大主题“谈问题、谈三高差距、谈下一步工作思路”,经过一天半高强度、高密度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对所未来三年发展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所领导战略先进性、眼光前瞻性和改革先锋性。

  在会议总结讲话环节,王小军指出,本次会议参会领导准备充分,讨论热烈,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综合与会领导交流的意见和成果,目前来看,最亟需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创新与市场”。针对创新工作,实施“研发创新重振行动计划”,通过改进考核机制、运行机制、项目管理模式、结算模式等,压准压实各级责任,在所内创造“更加宽松、更加重视研发创新工作”的生态环境,对专业技术规划如何落地、重点产品如何按期完成以及重大专项论证、市场需求论证等迫切工作做出安排,加速分解落实,充分释放所研发创新活力,强力支撑所可持续发展;针对市场工作,实施“市场开发体系重构行动计划”,通过深化论证职责界面、职责范围、市场考核、市场奖励机制、市场信息管理,引导各类人员高度重视市场工作、全面提升全员市场意识,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推动所跨越式发展。并指定两名所领导牵头快速论证“两大专项行动计划”,审定后推动落地实施,同时通过实施“两大专项行动计划”,牵引带动全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筑牢所“三高”发展根基,希望全所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的良好发展氛围。

  王润福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求真务实、精简高效,为期一天半的交流学习、集思广益和思想碰撞充分体现了所领导班子的担当和作为,会议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知和行动。“十四五”是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所发展压力仍然较大,后续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会议达成的共识尽快方案化,迅速推动落实;把肩负的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对外支撑航天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对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提高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用实干推动“三高”发展、支撑“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将会议研讨成果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和动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